资金回流美国 一切回到从前

作者:叶檀 发表:2013-03-24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量货币未必能够提升实体经济,却能利好资本货币市场,能够拉长金融杠杆,全球资本货币市场已经逐渐回到2008年之前。美国成为全球市场的龙头,日本成为添柴者,对冲基金依然是巨鳄。

有三大经典表现。

首先,全球的房地产市场暗潮汹涌,除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之外,国际房地产市场的热情高涨。3月15日,洛克菲勒集团旗下房地产咨询公司高纬物业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年初以来,北美和亚洲地区房地产市场信心增长,主权财富基金对不动产投资热情高涨,预计今年全球房地产交易量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左右,接近金融危机爆发前2007年1.25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房地产交易复苏将由北美带动,今年交易额有望在去年增长26%的基础上继续增长15%至20%。蔓延到伦敦、慕尼黑等城市,主权财富基金增加了对西方优质资产的配置,当然,债务高风险区域的资产依然被抛弃。从经济学人去年的全球房价增速数据可以看出,北美、北欧、中欧等地,是房地产交易的热门区域。

其次,声名昭著的日本家庭主妇全球投资团“渡边太太”再出江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渡边太太们正准备买入国际资产。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日本家庭总资产为1510万亿日元(16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超过一半为现金和存款,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日本主妇们总是能够成为全球资本货币市场的生力军。

在安倍掌权之前的18个月,由于日元升势强劲,海外投资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渡边太太们净卖出3.6万亿日元的外国证券。各种投资基金在日本信托市场密集推出,今年2月有70只基金向公众推出,是1月的3倍多。野村证券对散户投资者所做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相对于现金和存款,股票被视为更具吸引力的选择,这是2010年1月该调查开始以来的首次。资金流入美元最多,其次是墨西哥比索、俄罗斯卢布等,而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澳元等则被看淡。

第三,对冲基金大行其道。欧美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迫使对冲基金转移阵地,同样是《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开曼如今是环球金融圈中最重要的对冲基金离岸中心,上千家对冲基金,数万种投资组合工具,都以这里为根据地走向世界。全球几乎所有的重量级对冲基金,都在开曼完成注册。据保守估计,约有9400家对冲基金在这里扎营,资产总额达到了2万亿美元的水平,如果他们齐心协力,可以轻而易举地操纵任何金融市场。目前唯一能够与开曼群岛同台竞争的离岸金融中心是英属维尔京群岛,有约2900家对冲基金注册。

对冲基金的作风格外凶悍,所谓江山辈有才人出,埃德蒙德·罗斯紫尔德家族下属的LCH投资基金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传统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大鳄”,正在一点点被“小狼”超过。所谓“小狼”,是指资产不过亿(美元),业务单一,员工人数较少的对冲基金。他们以游击战的方式转战全球各地,不放过任何一点机会,做空欧元、日元、英镑,做多美国股指期货。

全球货币泡沫形成,为了规避市场与政治风险,这些投资者比2008年以前更不耐烦,更习惯于落袋为安,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集体抛弃欧元澳元,集体投奔经济正在温和复苏的美元。他们没有找到类似于美国次贷这样的主流投资品种,在欧美的监管声中行为更加短期化。对于所有的国家,这些货币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没有发展后劲的负债率高的国家,将成为这一轮货币泡沫的牺牲品,资金大量撤走后,一地鸡毛。如果英国房地产下跌,英镑的情况将会如何?恐怕英国与欧洲央行不得不量化宽松,为了拯救债务危机,制造出更多的货币泡沫。

亚洲的房地产、未受到债务危机冲击的欧洲房地产、澳元等在近两年分别受到热捧,香港、新加坡、瑞士、悉尼等地两年内高达20%左右的房价涨幅可见一斑。掠去这些浮云,我们可以看到美元与股票市场正在崛起,资金回流美国的迹象非常明显,投资者似乎相信,美国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中国没有受到对冲基金的骚扰,但在未来十年汇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国际热钱将如影随形,我们要习惯资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更要习惯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中国的资产品价格无论房产、股票还是矿产,会有一个缓慢回落的周期。不仅仅因为资金的流向发生变化,还因为此前估价过高、资产池做得太大。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爆发,是投资需求与刚性需求交替过程中的回光,而股票市场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与股票市场制度转型的严峻挑战。未来汇率国际化、债券、资产证券化将成为热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