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子女掀回国潮的两大原因(图)

发表:2013-03-2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员经常宣扬民众要“爱国”,但又私下把家人送出国外读书,或定居。日前,有香港媒体报导,中共“十八大”前后,一批在美国留学或定居的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子女,掀起了一股回国“定居潮”。是什么原因吹起了这股“回归风”?他们的目地又是什么?请看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香港《明报》22号的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去年11月,就在习近平接班前夕,因为考虑到政治、安全等多种因素,他21岁的独生女儿习明泽,从美国“哈佛大学”退学回国。习明泽是2010年5月赴“哈佛”留学。

与此同时,包括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女儿、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儿子、以及两名新任副总理——汪洋和马凯的女儿,也纷纷回国定居。其中,李克强的女儿当初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去了美国留学,如今重返“北大”工作。至于她目前在“北大”的消息,除个别的学校领导外,只有极少人清楚。

时事评论员文昭指出,这些新上任的中共领导人这样做的直接目地,是为了避免被政治对手抓住把柄,并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时事评论员文昭:“就是不想给自己的政治对手以口实,被人讥讽为‘裸官’,以显示这些新上任的领导人对现有政权是坚定的,是愿意和现政权的未来同舟共济的,所以把自己的子女已经在国外的,都要接回到国内去,要跟目前的政权同生共死。”

消息说,这一波领导人子女归国,不是短期的回国避风头,而是卖房、卖车,注销银行户口的“连根拔起”行为。

文昭:“现在虽然说卖房子、卖车、(注销)银行卡,也许过一段时间以后,他们的地位稳固了,不再有被对手揪住子女在国外的事情而被攻击的风险,只要这种政治上斗争的需要消失的话,他们这些子女再出国或再重新办这些事情,都是很容易的。”

据报导,这股“回归风”已从中央吹向地方,甚至吹到商界,连大陆首富宗庆后都在今年“两会”上郑重宣布,他与妻子、女儿的绿卡都已取消,全家都无外国居留权。

《新唐人》时事评论员马杰森:“这些人想做点示范,我觉得这个效果是极其有限的,中共现在应该是很难扭转的。而且随着国内的空气、环境、饮食、水各方面,就是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物价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富人和官二代移居海外应该还是主流。几个高层官员做的这种像征性的动作,应该是不起实际意义的。”

不过,目前还有一大批高官子女在美留学。根据香港《苹果日报》2月9号的报导,包括: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的孙子KevinWu;以及外交部长杨洁篪的女儿杨家乐等,仍停留美国。

而更低级别的中共官员家属,在海外的人数,则难以完全统计。

有网友质问:习、李后代都回来了,这些仍然留美的官员后代要咋办?

文昭:“所谓‘裸官’家属回国,现在回去的只是中共的主要领导人(子女),因为他们处在政治斗争的漩涡,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他们。但是对于一些外围的领导人,他的家属在国外,他不一定有那么多敌人,也不一定有那么多潜在的对手,那些人就不一定需要让自己的子女回国了。”

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DrewFaust)日前表示,来自中国的学生是所有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而且很多中共领导人及他们的子女,都曾经在哈佛深造。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