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牵线 土以恢复邦交(图)

发表:2013-03-24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电子报:欧巴马牵线 土以恢复邦交

重新互派大使 修好有助遏阻叙利亚动乱

在美国总统欧巴马的斡旋下,以色列二十二日终于回应土耳其政府的长期要求,为将近三年前以军在公海上突击土耳其救援物资船只并导致九名土耳其公民死亡一事正式致歉,以、土两国元首并同意双边关系就此全面正常化,包括互派大使与撤销对以军的法律行动。以、土重修旧好,将有助于双方和美国共同稳定中东局势,防止叙利亚动乱蔓延。

3年前突袭土救援船案 以总理亲电致歉

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二十二日在特拉维夫机场与准备结束以国访问转往约旦的美国总统欧巴马碰面时,与土耳其总理艾多根通电话二、三十分钟;纳坦雅胡在电话中就当年公海突击事件向土国致歉,双方同意全面恢复邦交。白宫在欧巴马结束访以行程后的声明中说,欧巴马表示,纳坦雅胡与艾多根已通过电话,美方相当珍惜与土耳其及以色列的紧密夥伴关系,土、以两国为了提升区域和平与安全重拾正面关系,对美方而言更是至为重要。

以、土关系因二○一○年五月的一场公海突击事件恶化,当时以色列海军突击队为阻止罔顾封锁令执意载运救援物资前往加萨走廊的土耳其救援船队,竟在国际公海上发动突击,并登上其中一艘补给船开火,造成九名土耳其人死亡。

纳坦雅胡办公室的声明指出,有鉴于以方调查显示此事肇因于情报与行动都出现失误,纳坦雅胡为此向土耳其人民致上以色列的歉意,并强调此一流血事件并非有意,以及暗示受害者家属可以获得赔偿。纳坦雅胡还对近来两国关系恶化感到遗憾,誓言克服双方歧见以提升区域和平稳定。艾多根办公室则表示,艾多根已接受道歉,并告诉纳坦雅胡他很珍惜两国的坚定友谊与合作。

土耳其在一○年九月年联合国公布调查海上突击事件报告中宣称以色列无罪后,驱逐以国大使并冻结双方军事合作。以方原本始终不愿向土国致歉,认为此举形同承认道德有亏,恐导致以军卷入法律诉讼。此前,以方仅对海上突击表示“遗憾”。以、土原本关系密切,曾共享情报与进行联合军演,以军飞行员还在土国领空受训,增进执行长程任务(如攻击伊朗核设施)的能力。

包括对叙利亚内战恐越境蔓延等共同利益,再加上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居中协调,终于让曾是密切战略夥伴的以、土重修旧好的时机成熟,双方重拾邦谊不仅有助于区域统合以遏制叙国内战扩散蔓延,也能缓和面临伊朗核威胁的以色列在中东的外交孤立。此外,欧巴马虽在促成此外交成就有一定功劳,但以、土两国此前就有意修好,二○一一年土耳其遭强震侵袭时,纳坦雅胡就曾致电艾多根表示愿意伸援。


中国时报:以学生呛声 奥巴马幽默化解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耶路撒冷向以色列大学生发表演说,突然遭到一名男学生呛声闹场,奥巴马未动怒,还作势要听清楚叫声。(美联社)

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廿一日在耶路撒冷对着一群以色列大学生演说,畅谈以巴和平,却突然遭到一名男学生呛声闹场,不过,奥巴马不仅未动怒,还幽默开玩笑说,这名学生其实是“我们故意安排的”。

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及美国始终是以色列的亲密盟友时,突然有一名男学生在观众席上大声呛声,但这名学生随即遭现场其他学生嘘声围剿,要他闭嘴。接着安全人员迅速将他架离会场。

此时,站在台上的奥巴马维持一贯冷静的语调说:“这就是我们刚刚谈到所谓现场讨论的一部分,非常好。”说完,观众席上许多学生都起立热烈鼓掌。

“我必须说,事实上,这是我们安排的,这样才让我感觉像在家(美国)一样。”奥巴马幽默笑说:“如果没有至少一名闹场者,我会感觉怪怪的。”

廿五岁的以色列大学生瓦尔纳说:“他是一位总统,同时也是一名摇滚巨星,这真是太神奇了,他很懂得如何打动人们的心。”

奥巴马这次对以色列大学生演说,畅谈以巴和平,呼吁以色列必须有所妥协,才能达到永续的安全。

来源:自由电子报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