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国须有作为 烹小鲜何能懈怠?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3-24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日前以国家元首身份接受中外传媒联合采访,阐述治国之道。他表示,无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日常运行,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执政党的建设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不敢懈怠,不敢马虎。

万事开头难,中共第五代刚刚上台,治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谨小慎微,诚惶诚恐,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反映当下无论是外交还是内政,都存在许多问题,面临巨大压力。习近平说要以“烹小鲜”的态度治国,话是没错,问题是怎么烹?

治大国若烹小鲜”是老子的名言,人们对此有不同的解读,普遍的理解是掌握火候,不要随便搅动。也就是说,治理国家如同烹煮小鱼一样,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

事实上,中国政治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归根究柢就是因为执政者没有以“烹小鲜”的态度悉心治理,不是瞎折腾,添烦添乱,就是松弛懈怠,敷衍了事,有问题不及时解决,有矛盾不尽快消除,以致积重难返,尾大不掉。

矛盾尖锐 积重难返

众所周知,过去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建设一日千里,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但与此同时,贪腐成风、贫富悬殊、官民对立、资源透支、环境污染等问题不断恶化,百姓怨声载道,矛盾空前尖锐,官方口中的“黄金十年”,被讥为“胡混十年”,可谓讽刺之至。

事实证明,这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矛盾不断累积的十年,再不拨乱反正,“亡国亡党”就在眼前。拨乱反正与“烹小鲜”的道理一样,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如何拿捏火候,正是对执政者的最大考验。中共第五代将反腐作为突破口,扬言老虎苍蝇一起打,方向无疑正确,关键是说到就要做到,不能雷大雨小,虎头蛇尾。实际上,目前的老虎多的是,当局到底敢不敢打,老百姓正在看着,千万不要再令人失望。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中国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制度的问题,制度不改变,一切都是空谈,只有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才有可能杜绝官场腐败,也才可能烹好小鲜治好国家。所以,政治体制改革是无可避免的,当局声称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照搬西方那一套,但究竟要走什么路,何去何从,总得让老百姓知道,让老百姓看到希望。第四代胡混度日,蹉跎岁月,留给第五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