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已过去 争论不停休(组图)

发表:2013-03-24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前东德已在23年前结束了它的历史,不过如今在德国议会中,关于如何正确解说、处理这段岁月依然争议不断。

德国政府对“处理德国统一社会党独裁政权”的总结文本长达116页。由此可以看出,人们确实对东德的那段历史进行了彻底性的调查。事实上,关于德国统一社会党在那段时间扮演了何种角色,在这份文本中有着详尽的描述。他们维持权利的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前东德安全局,简称“史塔西”。

那些秘密警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监视控制东德的民众。总共约40年的时间他们都使用了何种让人发指的手段,在这份文件中有着详细的记载。值得一提的是,“史塔西”档案并没有被放置在秘密之处,而是在东西德统一之后马上得到公开。


前东德有上百万人被史塔西建立过秘密档案

文化部长:年轻人对历史认知度不够

而今大多数人都相信,公开这一做法是正确。不过对于这些历史的处理还远远没有结束。在本周五(3月22日)德国议会对此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讨论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联邦文化部长诺伊曼(Bernd Neumann)尤其对年轻人中普遍对德国这段历史的知之甚少感到担忧。

这种现象必须让德国有关负责人有所警觉,诺伊曼警告说:“对处理德国统一社会党独裁方面的努力,特别是在学校有关的教育课程上面应该继续加强。”缺乏资金的这种理由几乎站不住脚。因为德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拨款增加了50%,现在上升到约1亿欧元。


德国文化部长诺伊曼

比如柏林墙纪念馆就因此受益,新建了一个文档中心。而除了柏林之外也有着众多的纪念地点,比如当时的两德边界处马利安博尔(Marienborn)现今也有一家纪念馆。

左翼党表明态度

而在联邦议院的这场讨论中,当谈论到现今的左派如何处理这段过去时,现场的气氛最为情绪化。成立于2007年的德国左翼党的前身就是前东德执政党统一社会党(SED)。该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巴尔迟(Dietmar Bartsch)强调,左翼党不想给处理工作划上句号。他还反驳了之前对左翼党的一项指控。之前有观点认为,左翼党没有对东德的错误承担过责任。


柏林贝瑙尔大街(Bernauer Straße)的柏林墙纪念馆,当年柏林墙曾把这条大街一分为二

巴尔迟说,在该党在关于建柏林墙的一份声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该党的态度。这位54岁的政客引用了2001年起草的声明内容:“一个禁锢民众的国家,即不民主,也不是社会主义。”

不过巴尔迟拒绝把前东德从1949年建立那个时间点开始看作是一个“不法国家。”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前苏联占领德国东部造成的后果。德国自民党议会党团的库尔特(Patrick Kurth)也和巴尔迟一样出身前东德,他对后者提出批评,认为巴尔低估了共产主义专政。库尔特补充说到,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下一代人的判断能力,关键是:“要知道自由的价值,并勇于维护它。”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