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没有政改的“习李体制”

作者:谷风 发表:2013-03-24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全人大和政协两会在3月17日闭幕了,与前届不同的是今次全人大地方分组讨论会得到公开,允许国外记者取材。令人注目的是广东分组讨论会,广东在七十年代後期曾作为邓小平发动“改革放开”政策的实验场,当然它只是“经济改革特区”,却不是“政治改革特区”,现广东省最高领导人、十年後被视为最有力的中共未来接班人胡春华在讨论会上避而不谈前此发生在广东的《南方周末》事件,及由此引发当地及其他一些地区民众要求言论自由的抗议示威行动,令在场傍听的二百多名国内外记者感到失望。

中共宪法里虽然白纸黑字写明人民有言论及出版的自由,事实上由于共产党的宣传部实施检阅制度,统制所有媒体,言论及出版自由只是中共拿来装饰门面而已。《南方周末》事件并不会使中共放弃对舆论的控制。

回顾中国大陆的民主化运动,从1978年发起的北京西单民主墙,催生了“北京之春”,到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是中国大陆人追求自由与民主运动的顶点,达到最高潮。《南方周末》事件是继天安门事件以来群众首次走上街头直接向中共要求实现宪法里的言论自由的抗争。

中共统治大陆六十多年,历代的中共领导者都宣称,中共要走的是自己独自的民主线路,与西方的民主模式不同。现今的中共统治集团也一样,不管谁主政,最重要的仍然是何如去恐固、维护共产党一党独裁的体制,这是任何一个中共领导人上台的政治底线。

新上任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大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又再大谈“中国梦”,在二十五分钟演讲里有九次提到“中国梦”,但最重要、最令人期待的政治体制改革却没有提到。去年11月29日,他率领六位政治局常委访问北京国家博物馆,在十分钟演说里也有二十次提到“中华民族”和“伟大复兴”。习所讲的“中国梦”原来就是“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会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习近平显然是以三十年的经济改革把中国推上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要维持现行的体制,习的这番话给那些对他仍然抱有一线政改希望的人不啻当头一棒。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大代表上亦表明中共“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一切无可狡辩,今後“习李体制”不会有政治体制改革,中共依旧要走的是一条没有普世价值民主的一党独裁政体。 

现在中国大陆人首先要发的“中国梦”不是习近平口号式的、远离实际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是要实践民主、宪政的法治之国的梦。如果一个连自由说话的权利也没有的人,在党禁报禁之下的国家来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不过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毫无实际意义。习近平口里不厌其烦的大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想祭起民族主义大旗来转移人们对中共无法解决的社会不公、共产党干部和官僚贪腐问题的视线而已。

1991年12月25日,当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解体,以苏联为核心的社会主义阵营纷纷走向分崩离析、土崩瓦解之时,已标志著共产主义的破产,宣布共产主义已经被抛进人类历史的垃圾堆了。现存的共产党政权屈指可数,一个唯靠暴力与谎言、践踏公民权利来建政的中共政权还能苟延残喘到何时?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组织最近公布了2012年度全球民主指数排名,中共在16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42,虽然不是敬陪末座,但与位居榜末、是其亲蜜盟友朝鲜一样,被评为“独裁政体”。这就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结果。

在一个拥有超过五亿网民的中国大陆,言论空间已不止于传统的报纸和杂志,当局靠统制媒体来愚弄人民、禁止人民自由获取讯息来维持政权的稳定的落伍时代已经过去了。《南方周末》事件虽然受到挫折,但却是向前踏出一大步。大陆人维护言论自由、争取普世价值民主的斗争肯定会延续下去,这是任何一个人、一个政权、就算是拥有八千多万共产党员的中共也不可阻挡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