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看中国:让我欢喜让我忧(组图)

发表:2013-03-25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非洲购买原材料,出售廉价商品,虽然这种贸易发展迅速,但也招致非议:除了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对人权问题视而不见之外,非洲国家本身也对北京发出了有关“新帝国主义”的质疑。

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来自非洲国家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者越来越强烈的呼吁,他们希望中国和非洲大陆之间的贸易关系能够更加平衡。

中国和非洲大陆之间的合作关系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国在非洲修建公路、铁路、体育场还有油气管道,为的就是获得非洲的石油和矿产资源(比如铜和铀),以满足自己经济发展的需求。

在非洲,不少人将中国视为能与西方势力相抗衡的有价值的伙伴。但是随着关系的进一步成熟发展,非洲人对中国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他们抱怨自己向中国出口原材料的同时,却在花费巨大代价购买中国加工完成的消费品。


在尼日利亚经商的中国人

“他将寻求淡化中国只是在这里开发资源的印象。我认为这将是他的主要任务”,位于内罗毕的智库机构跨地区经济网络组织(Inter Regional Economic Network)主任西科瓦提(James Shikwati)对路透社记者表示。

习近平在上任之后的首轮出访中,选择了三个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显示了非洲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而推动这一伙伴关系的,主要是中国对于非洲资源的渴望,以及非洲对于中国廉价商品的需求。

能源诱人

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发现储量巨大的天然气资源之后,非洲东海岸成为炙手可热的地带。位于这两国境内的天然气储量应该超过180万亿立方英尺。

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正是中国的经济存在和援助日益增长的地区。中国给这里不仅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担忧。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萨努西(Lamido Sanusi)不久前呼吁非洲人,不应再对中国存在“浪漫幻想”。他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写道:“中国买走了我们的初级产品,卖给我们加工后的成品。……非洲正在自愿地敞开大门,迎接一种新形式的帝国主义。”萨努西强调,非洲必须将中国视为竞争者。

在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和中国国旗并肩飘扬。然而这里的商人瓦里姆(Hamisi Mwalimu)却认为中国用伪劣产品冲击他们的本土市场,换走的是非洲大陆的自然资源。他说:“坦桑尼亚和中国需要建立一种明智的伙伴关系,使双方都受益。但眼下,他们得到的好处比我们多。”

平等伙伴?

此次习近平访问非洲,应该也带来了一份神秘的“大礼”,可能是新的投资,也可能是援助项目。这是中国领导人出访惯用的典型做法。去年,习的前任胡锦涛就向非洲国家提供了200亿美元的贷款,并且表示将帮助非洲国家增加制造业产品的出口,而不是仅仅出口未加工的原材料。

但人权组织和一些西方政府指出,中国支持的非洲国家政府大多在人权方面纪录不佳,与受到国际刑事法庭通缉的苏丹总统巴希尔(Omar Hassan al-Bashir)的合作关系是其中最受争议的。

中国在非洲进行的基础设施和采矿项目中,大量雇用中国工人,也招致很多批评。北京估计,应该有将近100万中国人在非洲务工。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使钟建华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中国企业由于雇佣本国工人太多已经遭到批评。“我们已经告诉企业,不能只用中国工人,我相信大部分公司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不过,并非所有非洲国家政府在面对大量涌入的中国工人时都感到担忧。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奥瓦萨(Daniel Owassa)就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到刚果来并不是为了创造就业岗位。”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