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通胀重临已无悬念

发表:2013-03-25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3月20日在香港表示,今年不用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归功于政府财政状况“宽裕”,但要关注食品价格推动通胀上扬的风险。

陶冬预计,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由猪肉带动的食品价格将迅速上升,今年底CPI增长料达4%,至2014年更会触及5%,致使央行或需要从2014年二季度起要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

增长质量不乐观

“表面上看,经济增长得以稳定,但除了GDP以外的数据表明大多数经济活动仍不活跃。”陶冬表示,尽管相信今年GDP增长可达到中央政府设定的7.5%目标,但增长的质量不乐观。他预计,今年工业和出口增长会回落至单位数水平,而高端消费则会受到反贪腐号召的影响。

陶冬表示,去年下半年政府有意识地拉动GDP增长,特别是在基建投资上加大力度,“最近去很多内地城市,处处是工地”。但他认为,此类基建投资传导性差,难以提振民间经济,如现在民企即使能从银行拿到贷款,也鲜有意愿去加大投资做实业。

对于近日银监会要求内地银行整改理财产品,陶冬指对控制风险有一定好处,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他担心,影子银行会绕过监管以其他形式出现。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陶冬认为,过去数年国际化步伐较快,包括发展离岸中心和债券市场,相信若无重大危机,2015年至2017年间超过90%的资本帐可自由兑换。

香港楼市拐点

去年9月曾说“香港楼市已陷入疯狂”的陶冬,称近期香港政府一系列抑制需求的措施“已给楼市按下暂停键”,但因为香港仍施行联系汇率,资金成本低企,迫使本地资金大量流向楼市。

陶冬认为,相比两年前内地客涌港买楼热潮,最近楼市更多受到本地资金追捧。至于楼市何时面临拐点,他表示“不需要等到美联储加息的那一天,只要市场对加息有所预期,泡沫就会爆破”。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