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聆听技巧(图)

发表:2013-03-2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下是十大聆听技巧,可以使你成为更佳的聆听者,助你成功建立美好人际关系

1. 全神专注﹕ 全心全意听对方说话,不单帮助自己清楚明白讯息,不易产生误解外,而且对对方来说,会感受到被尊重和被接纳。把电视机,电脑萤幕暂时关闭,或把手上的书 报,工作暂时放下,去除周围环境的打扰。学习直接用眼目留意著对方(eye contact),你已经踏上成为更佳的聆听者的第一步。

2. 学习聆听对方整个讯息﹕ 人主要是用言语沟通。但按一些研究,说话者所传递的讯息,有百份之七十五以上是非语言的(non-verbal),即指属身体语言部份,例如眼神,姿态, 手势,语调…等等,都传递一些讯息。所以好的聆听者是会把转注放在说话者整个人身上,尽量接收整个讯息。要特别留意一点﹕说话者的内容与他的身体语言是否 配合?例如,对方说因为某事很开心,但语调却很低沉的话——这里有矛盾。那么,你要再听下去,背后可能另有故事。或是相反,对方说因某事很生气,但他/她 耸一下肩膀,他/她的身体语言告诉你,其实不是那么要紧的。至于其他的身体语言,自己去领会吧!

3. 须身同感受﹕学习做个更佳的聆听者,首先是要让对方知道你明白他/她的感受。辅导学中有所谓身同感受 (empathy),就是尝试移入他/她的感受中。身同感受是有效沟通的基本要素。必须明白一点﹕“认同感受”,跟“赞同意见”,是两回事情。你可以不赞 同对方的意见,仍然可以认同对方的感受的。例如,孩子跟你说,他在学校给同学欺负了,气得揍了那同学一顿。你作为一个成功的聆听者,是身同感受他的生气。 之后,等他心里要说的全向你说完,知道你明白他的感受后,你可以跟他谈谈应该如何反应。(孩子会很快学懂你的榜样,他说完了,该轮到你说了!)

4. 不太快下评断﹕除非你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有全盘了解,切不可下任何草率的批评或评断。例如说﹕“我已听够了,都是你一手做成这团糟。”

5. 表达有兴趣聆听﹕一个成功的聆听者,会对人向他所讲的话表达真诚的兴趣。假如当时你没有时间,可以向对方提出另找一个适合时间倾谈。

6. 用适当的回馈方式﹕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回应对方,例如尝试用你的说话把你所听的重复,“你的意思是这样…是不是?”“你觉得很失望,对吗?”或是简单的一些“唔…”“我现在明白你为何伤心…”“可否再多讲一点关于…”等等,都会给说话者有鼓励和支持。

7. 保持心平气静﹕在人际沟通的过程中,常常出现情绪波动的情况,尤其是对方准备向你提及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作为聆听者若能表现心平气静的话,也会帮助对方轻松一点,容易表达他/她的想法和感受。

8. 尽量避免先入为主﹕凡在心里已有定论或判断,即一些先入为主的思想,都是难阻人成为成功的聆听者的大敌。例如心里想﹕“你又是来这一套,我可听厌了!”“我知道你来投诉我的不是…”相反地,要敞开自己的心灵去聆听对方,未必如你想像中的情况。

9. 在对方未说完之前,禁止自己驳斥对方﹕沟通的大忌是,一面听,一面心里盘算自己要说什么,或是怎样反驳对方的错误论点。放下这些辛苦的思想吧。如果必须要 帮助对方纠正一些观点的话,等待或制造一个适合时间,跟对方谈。切勿把“聆听”与“更正”混淆起来,否则对方会误解你不明白他/她。

10. 对自己的偏见要敏锐: 人的沟通是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方不善辞令,或不懂沟通技巧的话,他所用的语气,字词,或方式,可能引致你觉得很难接受。事实上,每个人对不同的表达方 式,各有爱恶的。举个例来说,有人不喜欢,或没耐性听一些口吃的,或辞不达意的,或有口音的人说话,另些人就全不介意。有人喜爱听柔细的声调,但另些人则 喜爱洪亮的。所以要对自己的内在偏见敏锐一点。尝试让自己超越这些障碍,深入了解对方究竟要说什么。

来源:基丝汀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