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苏联红军远东暴行录(图)

作者:孙越 发表:2013-03-2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苏联红军出兵中国满洲(东北地区)以及北朝鲜,展开粉碎日本关东军的军事行动,同时也在中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朝鲜部分地区犯下严重罪行。

俄罗斯哥萨克拉里萨·阿纳托利耶夫娜(Ларисы Анатольевны),1945年曾在中国满洲居住,她曾亲眼目睹苏军在中国东北的一幕一幕暴行。最近,她决定打破沉默,投书俄罗斯《祖国与信仰》(“Отечество и Вера”)杂志,忿然写道:“1945年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此处为俄文原作者笔误,应为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指挥的苏联红军,开进了中国满洲地区。但是对这些“解放者”在中国的累累罪行,我们至今三缄其口。那些罪孽在身的苏联红军老战士们,至今还躲在奖章和勋章的光环之后不做忏悔,他们面对胸前的奖章难道问心无愧吗?今天,俄罗斯没人敢于承认1945年他们在中国东北的所作所为!面对痛心疾首的历史,俄罗斯人选择了沉默,似乎红军官兵们全都名副其实地为祖国而战了。可他们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呢?被他们凌辱过的那些中国女孩子呢?别忘了,她们要么自刎而死,要么从悬崖上投河,就因为她们不堪忍辱!根据我的调查,普通苏军士兵抢劫中国的商铺,整箱地把财物带回苏联。而军官却是整个集装箱地往回发运赃物——而就是他们,却口口声声说是为了“解放”中国东北而去的。还有,那些反抗抢掠的中国人遭到苏联红军士兵的打杀,不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置信!”

1945年8月8日莫斯科时间下午17时,苏联人民外交委员莫洛托夫召见日本驻苏联大使佐藤尚武,向他递交了苏联政府对日宣战书,至此,此前签订的苏日友好条约失效作废。一周之后,苏联红军集结强大兵力,在远东地区发起迅猛攻势,突破库页岛(俄罗斯称萨哈林岛)的日本关东军防线,而后,再突入被日军占领的中国满洲和朝鲜地区连续作战,使的苏联边界以南大部分地区很快落入苏联红军之手。

在红军和日军激烈战斗的地区,有大量平民伤亡。据记载,有相当一部分是日本在华的移民,即所谓满蒙开拓团成员是在毫无预先警告的情况下,被苏军的炮火所吞没,惨状难以形容。“你要是遇见满洲人,他们二话不说就会把你抢个精光。可要是遇到苏联红军那可就太可怕了,他们直接就把日本人杀死,而且是为了杀人而杀人!我见到很多被刺刀戳穿的尸体,堆积如山……”(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第30页)

1945年8月14日,苏联红军坦克纵队驶进满洲一个火车站,当时,正有1200名日本难民在列车上等待驶离。他们看到红军的坦克极为害怕,遂委派浅野去和苏军谈判。浅野高举双手向苏军第一辆坦克走去,突然,坦克上的机关枪喷出一道火舌,他被子弹射穿了身体,倒血泊里。接着,苏军坦克便对列车逐车厢地扫射和开炮,结果有大约1000余名日本平民被杀,还有一些人不堪红军的侮辱当场自绝身亡。(摘自《日本的拘禁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苏联的劳改》第一部,第30页).

根据日本的统计,统计有11000余名日本平民,在苏联红军进攻中国满洲的时遇害。随后,还有不计其数的日本人,在苏军士兵对满洲诸城的烧杀抢掠的暴行中死于非命。日本驻沈阳大使写道:“沈阳城内聚集日本侨民约50万之众,欲前往难民营。其中有人为徒步行走上千公里而来,多数人虚弱疲惫,衣不蔽体。他们的物品尽数遭掠,有时昼间毫无食物供应。”(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第31页).

苏联红军没有理会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的投降书,对中国满洲的进攻一直没有停歇,他们继续对已经放下武器的日本人和平民实施武力攻击。8月20日上午,苏军海军陆战队空降被日本占领的库页岛港口城市霍姆斯克(日称真冈),那里聚集着18000名日本人,准备疏散去北海道。苏联红军对他们实施了大屠杀,当场1000余人被击毙,其余的人逃亡附近的山中躲藏。22日,苏军航空兵又轰炸了南库页岛的一座火车站,准备等车疏散的几百日本难民被炸死炸伤。目击者称,当时车站的中央建筑上飘扬着一面巨大的白旗,旗上画着红十字。适时,小笠原丸等三艘日本舰船正满载日本难民驶离库页岛,也遭到苏军飞机的空中扫射,计有1708人遇难。

苏军占领库页岛全境之后,不仅在该岛,而且还在日本的北方四岛,开始大规模驱逐日本人,甚至当地原著民,仅仅留下43000朝鲜劳工为他们做苦力。这些朝鲜劳工全部是1920-1945年间,被日军强迫征到库页岛修建工事的,朝鲜民工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极为恶劣。苏军来后强迫他们继续做苦工,所有条件均无任何改善。

一位日本关东军军官在其回忆录中,也记录了红军的暴行。他是在中国吉林率部投降苏联红军的。他写道:“我亲眼看见,屋子的房门之外,数十名苏联红军排成一列长队,等候进屋强奸里面的中国和日本女人。我后来带领一些士兵来到吉林郊区的丘陵地带,一个穿着军服的日本女人向我们边喊便跑过来。她气喘吁吁地说:士兵们,救命啊,俄国人来了!说完她就钻进我们一群人里,躲了起来。片刻,跑来一个红军士兵,手里端着冲锋枪。他跑到跟前,抓住那个日本姑娘,用手隔着衣服摸了一下她的胸部,确认她是女人之后,揪住她就走。他怕我们追上来,就边走边向空中开枪。日本女人踉踉跄跄地跟着红军士兵朝前走,一边回头瞪着我们。我至今还记得她得眼光。”(摘自《日本的拘禁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苏联的劳改》第二部,第68页).

除此之外,苏联红军在远东还有很多尚未被清算的罪行。比如,在中国满洲、库页岛和北方四岛向苏军投降的日军总数超过6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战俘被送往苏联的古拉格群岛(劳改营)做苦役。20世纪30年代日苏军事冲突中被俘的日军战俘和一些朝鲜劳工,也同时被关进劳改营做苦役。直到1956年,部分幸存者得以遣返回国,其余战俘均死于苏联劳改营内。国际社会曾经指出,这是苏联当局对1945年《波斯坦宣言》的粗暴践踏,是苏联国家的犯罪行为,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公正审判。(摘自马克·亚力《八月风暴——日苏在太平洋战争中的残局:日本焦点》)

据记载,苏联红军的犯罪活动,随着他们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之后愈演愈烈。美国战略指挥部分部(OSS)主任哈尔·赖斯(Hal Leith)目击沈阳苏军暴行后,有如下的记录:“俄国人对中国人实施抢劫和强奸。女人直接在公共汽车站,火车站,有时就在大街上被红军强暴。有传言说,地方政府被要求每晚给苏军司令部提供一定数量的妇女。结果,女性被迫削发,涂脸和束胸以免受辱。”

哈尔·赖斯还说,苏联红军不仅仅对日本人,还对中国人抢掠和杀戮,他亲眼所见,有些士兵的手腕子上带着好几块手表。据他的统计,占领沈阳的苏联红军中,仅有十分之一算是“好人”,因为他们没有参加抢劫和强奸。

驻南京的美国武官回忆说:“红军士兵踹开老百姓的家门,除了家具抢走一切,然后有军用卡车开来,再拉走家具。苏军军官对他们的部下抢劫和强奸视而不见,有时甚至参与其中。”

在美国中情局的公开的一份档案显示,苏军驻沈阳司令部,拒绝承认红军士兵抢劫了沈阳的德国贸易代表处,他们在受到指责之后显得很无奈,便以极低的价格买走了代表处的房产和家具。美国目击者日记显示,苏联红军士兵还奉命在沈阳大街上随意抓捕中国人(有时也逮捕日本人、德国人等)押往苏联做苦工,一些工厂的设备和资源被拆卸装车,运往苏联。

苏联红军的暴行除遍及中国东北之外,他们还在河北平泉县城欠下血债。红军士兵把当地的中国警察和士兵投入监狱,不发给食物,直至将他们全部饿死。他们挨家挨户抢劫,掠走了农民家的耕牛。目击者称:“苏联士兵抢走了当地人的手表等贵重物品,并且开枪杀害反抗抢劫的中国老百姓。红军士兵疯狂地四处寻找村里的女人,寻欢作乐,还强迫村里的小伙子帮他们寻找,两个村民拒绝合作,立即遭到枪杀。”(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34-35页).

鉴于苏联红军在中国境内的犯罪行为,中国老百姓夺取了旅顺港海军基地武器仓库,开始持枪自卫。(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35页).中共还对苏联红军的严重罪行向苏联提出了抗议。中共东北局在给联共(布)领导人的信中指出:“红军的行为绝非无产阶级军队之作为,其中包括强奸和掠夺农民的余粮。”信中还敦促苏联:“建立军人纪律委员会,以此预防红军违犯军纪和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以便还信任于中国人民,他们现在确实对苏联士兵感到恐惧。”(斯大林,《冷战与中国的分割》档案之谜,3)

在中国的沈阳他们也是一样,在占领沈阳城半年之后,苏军洗劫了972座工厂,他们甚至还破坏了沈阳的供水系统、排水系统和供暖系统。美国航空机械师罗伯特·希克在苏军撤离沈阳半年后来到了这里,他看到了一座满目疮痍的沈阳城,他回忆说:“俄国人抢空了这座城市,苏联红军留给中国人的仅仅是市中心的一座头顶坦克的苏军烈士纪念碑。”(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34-35页)

在清算苏军暴行的时候,日本人的证词也有价值。一位日本工程师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的采访的时候,对记者说,鞍山钢铁厂距沈阳大约60英里,苏联军人冲进这家工厂,洗劫了这座工厂大约80%的设备,其中包括,冶炼设备、矿石研磨设备、化工设备、卡车和机车车头。这些被苏军称为战利品的掠夺物资,用铁路运往大连,再辗转运往苏联。(时代周刊,国外新闻,被掠夺的城市,1946年3月11日)

苏联红军占领北朝鲜之后,也犯下了在中国东北同样的罪行,掀起了新一波的抢掠和强奸暴行。“苏军在松岛从银行抢走了800万朝元,还仓库里拉走60000多磅的人参。苏联红军士兵为了纪念‘到此一游’,还抢走几乎该城所有市民的手表。(摘自《我们在朝鲜所为不佳?好吧,且看红军做得如何》,第59页,新闻周刊,1945年9月24日)”

一位前往平壤寻访失踪盟军的奥地利人,记录了他目睹的暴行:“身佩汤姆森冲锋枪的俄国人,向空中放了几枪,然后冲进了房子,把妇女拉了出来,她们大多数都是年轻女人。俄国人把她们连同家具和抢来的其他物品,装在卡车里拉回了军营。翌日,那些被蹂躏妇女就被抛在了马路上。我还看见,俄国人走进农民家的菜园子,摘走了所有的蔬菜,全然不顾那家农民已经快饿死了,就指望卖菜糊口呢。可是,俄国人吃东西从来不付钱,至少我没有看见他们付钱。朝鲜人告诉我,苏联红军抢走了他们的家畜、蔬菜,从没有付过一分钱。”(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144-145页)

在朝鲜,苏军还强迫投降的日军和德国工程师,帮助他们一起拆除朝鲜工厂和电站设备,之后将那些设备装车运往苏联境内。比如,位于朝鲜境内的“日本钢铁公司”遭到苏军抢劫,炉子、化学制品、电话机都飞风卷残云一般被掠,甚至连桌椅板凳都被抢走了。还有,日本纺织品公司的被抢得只剩下一座空楼,就连朝鲜铁路急迫需求的50%以上的库存煤都被拉到苏联去了。

根据美国研究人员的估算,苏军出兵中国满洲期间,直接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亿5000万美元。而抢劫朝鲜的设备、原材料和粮食储备所造成的损失达到10亿美元。(摘自罗纳德·斯佩克特的《在帝国的废墟里》,35页,145页).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