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移民温哥华 充分享受骑车的感觉(图)

发表:2013-03-2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先生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温哥华有山有水空气好,是喜欢运动人士的天堂。一些经常运动的移民认为:“如果光顾着谋生,忽略了健康,就本末倒置了。”

很多移民来温哥华后,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将家庭、健康摆在了与事业同等重要的位置,追求一种平衡健康的生活。工作是为了活得更好,而不是单纯为了工作,没必要把自己搞得“亚历山大”(压力山大)。如果工作相当于动物觅食,人类觅食的时间远远超过其他动物,甚至要觅八辈子吃不完的食储存起来才心安。其实,生活包含了很多其他的元素,除了追求不完的目标,还可以有很多轻松快乐。

其实,人可以活得更像“动物”而不是像个“静物”。吴先生骑自行车是全副武装,鞋、头盔、紧身衣都是专用的。他说,穿自行车服装可以降低风速,保持肌肉紧张感,骑得更好更快。他冬天骑车少一些,一周两趟。夏天一星期骑五六次。

花时间做喜欢的事情

“我来温哥华时体重90公斤,现在80公斤了。以前抽烟,现在不抽了,吃的也健康了。”吴先生说,开始骑自行车有锻炼的目的,现在不单是为了锻炼了,很喜欢这种运动,减肥成了副作用了。

来温哥华两年半的吴先生,享受了骑自行车带来的享受。他目前还在做3到5天的短途旅行,希望在做好准备后,沿太平洋朝南骑车旅行,经过墨西哥,从北往南游美国。

移民后他没太着急找工作,想先锻炼身体。他是江苏人,在国内做销售。当时工作忙碌,羡慕别人活得潇洒,他也曾徒步旅行,去过西藏、四川,以及尼泊尔、印度,但时间有限,没空研究旅行。

移民后,他想在可以维持生活的情况上,花更多时间做喜欢的事。跟国内的朋友说,他骑自行车走300到500公里,朋友不相信,说他吹牛。他过去也没想过,现在却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吴先生(中)与西人自行车爱好者交谈。

骑车设备丰俭由人

如果有朋友从中国来,吴先生建议带朋友租自行车,沿着English Bay骑到史丹利公园。也可以在耶鲁镇租车,先坐Skytrain到耶鲁镇,朝海边走,星巴克对面就有两家租车店。如果住在温哥华,喜欢週末骑车运动一下,可以在网上找信息,买二手自行车。80元到100元就可以买一辆自行车。
他说,自行车可以用很长时间,有的能用20年,在这上面花点钱,平均下来并不多。旅行用的自行车分类很细。山地崎岖不平,用的是山地车;长途旅行用的是钢架自行车,可以变速,这样上坡可以省劲,车稳定,可以承重。

刚开始他买的自行车200元,后来换成400元、700元,现在升级到1200元的车子。他说,这种自行车是中等的。有些西人骑的是3000元到5000元的车子。他见过最贵的自行车7000元,这也不是最好的。

在国内时,他听说有几万元人民币的自行车,不太相信。现在就是10几万人民币一辆的他都相信有。从零件就可以算出来,最重要大樑、轮壳圈,最好的要2000多加币,架子4000到8000元,变速系统3000多元。

可以长途旅行的自行车,要载上吃的喝的,简单的行李、帐篷。吴先生用业余车型中比较好的,能载重50公斤。

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

吴先生说,温哥华是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 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地图。南北向七八条,东西向12条主要道路可以骑自行车到处都能骑车去。骑自行车时可以把自己当成一辆汽车,汽车司机都让着你。

北美的很多高速公路上也可以骑车,在路肩上骑。吴先生说,整个卑诗高速,据说只有一段不能骑车,其他的都可以。他骑车短途游,走高速,也走平常路。在高速公路上骑车,99%的汽车司机很远就让开,但危险也是存在的,要尽量注意安全。6到9月天气好,很多人会在高速公路骑车旅行,他看到有一些七八十岁的长者在骑车。据说他们从20多岁就开始骑自行车旅行,这对于他们不算什么事。

吴先生说:“我们中国人锻炼往往是为了身体好,当地人则是乐在其中。吃苦受累不光是为健康,翻山越岭的主要是为了高兴。”

他介绍,沿着大温北部的Sunshine Coast骑车到Powell River,坐船到温哥华岛,沿着东岸骑到维多利亚,再坐船回来,花4天时间,要骑400公里左右。一天骑130到140公里,走的以平路居多。吴先生不太爱停下来看景点。他不是为了景点去的,路上看的风景就足够了。他最喜欢的是在路上的感觉,乐趣与目的地无关。

吴先生骑车旅行用的是简单的自助方式。睡在帐篷里可以省钱,也可以不受旅馆的限制。随便找个有水源的安全地方,就可以住下了。靠近河流小溪,或者问附近的住家要水。加拿大人善良慷慨,乐于助人,在路上有地方住可以,没有也不必担心。他说,65岁以下可以用这种方式骑车旅行。

骑车旅行有伴同行更好,有时候时间凑不到一起,就自己一个人走,有一半的时间吴先生是自己走的。自己一个人骑车有优点,遇事不用商量,自己决定。但缺点是自己出门有点心虚,很多人不习惯孤独,而且山上偏僻,遇到事情难求救。如果要互相照应,两个人最好。沿着公路骑,遇到事情求救就比较简单。

每次出行前,吴先生都会做好功课。走之前到图书馆找地图,把地图复印好。自行车旅行者关心坡度,所以地形图很重要。网上有北美的官方地形图,如果下载免费地图,需要把它们拼起来,花点钱可以买完整的,免去了麻烦。吴先生是学建筑的,知道地形图在中国国内是绝密文件,地产商买了哪一块地,只能买这一块地的地形图。美国、加拿大、欧洲的地形图是公开的资料,可以购买,全美国的地形图,200到300美元就可以全买到了。

吴先生骑车旅行会带GPS、手机、地图,他觉得多带辅助工具更稳妥。他骑车旅行没怎么迷过路,知道自己在哪条路上,资料都在手边。可能迷路的交叉路口,他会预先标出来。

骑车旅行有说不尽的快乐。

吴先生说,来加拿大2到3个月后,听别人说,订了3个月后的机票了,他觉得不可思议。在国内,3个月后往往不知道会有什么事发生。来的时间长一些,他发现在这里生活,按计划行事基本没什么问题。

他说,温哥华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都不错。自然环境就那么回事,国内也有很好的地方,但人是比不了的,陌生人也打招唿,笑脸相迎,客客气气的。

骑车旅行多了,对加拿大瞭解也深了,他越来越喜欢这个国家。第一次单独出去骑车旅行有点害怕,担心碰到什么事怎么办,现在知道不用怕。加拿大的人好,设施全,让他有信心。骑车路上碰到很多陌生人,主动问他需要帮助吗?向他们问路,请他们帮个小忙,都非常热心。

他曾经看到老太太带孙女给无家可归者钱,无家可归者给小女孩糖。人与人之间有很多关爱,好人佔绝大部份。来加拿大后,他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野外,同伴提醒不要走在草地上,走过一次,草地可能就被你永久破坏了。大家一起维护,环境才能保持长久。现在他很认同大家一起保护环境的观念。

本来他想骑车横穿加拿大旅行,现在改变主意了。加拿大很多地方天气太寒冷。他计划沿太平洋往南走,骑到墨西哥,再到美国。这条路线风景好,不冷。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