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贷款非洲2百亿,是施舍还是投资?

发表:2013-03-27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非洲说,要“落实”给非洲贷款两百亿美元的承诺。习近平的讲话引起一些网民的反应。

北京:3年贷款非洲两百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3月25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讲这番话的。他在中国援建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说,要继续扩大同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习近平说,这笔钱主要用在农业、制造业、文化交流、技术转让,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

贷款非洲200亿这个承诺是在上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夏天做出的。当时胡锦涛在(7月19日)在北京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说:要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非洲大陆有56个国家,胡锦涛和习近平都没有提到,这两百亿美元的贷款,都分别“贷”给哪些国家。不过,胡锦涛说,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已达150亿美元,“项目遍及50个国家”。

如果中国贷款是平均分配,这50个国家每个国家可以得到4亿美元。

胡锦涛还说,中国在22个非洲国家设立了29所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不知这些方面的投资,算不算中国提供的“贷款”。

胡锦涛讲话之后纽约时报曾发表报道说,中国对非洲大陆援助,在过去10年来大量增加,很大原因是苏丹和安哥拉出产的石油、赞比亚和刚果共和国生产的铜,成了中国进口的重要资源。

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讲话后,将象征性的该建筑物金钥匙交给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该建筑是中国援建的,从2010年3月开工到2012年9月完工,历时两年半,耗资1.8亿人民币。

习近平已结束了在坦桑尼亚的两天访问抵达南非德班参加金砖五国(中国俄国巴西南非印度BRIC)峰会。

中国是坦桑尼亚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是坦桑尼亚最大的外贸伙伴,年贸易额达到25亿美元。中国也是坦桑尼亚第二大投资国,目前在坦桑尼亚投资额达到10亿美元。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通过无息贷款修建了1千8百多公里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耗时7年,耗资10亿元,运送物资100万吨,派出专家和施工人员1万6千人,有64名中国援外人员在施工中死亡,葬在非洲大陆异国他乡。坦赞铁路至今为止仍是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

这次,习近平非洲三国之行首选是坦桑尼亚,坦桑尼亚外长门贝23日对中国记者说,有国家非议中国在非洲投资,“中国不必在意这些,因为如果中国不来非洲投资,其他国家就会来。”新华社援引门贝的话说,“非洲最后还是会作出选 择,而我们现在选择的朋友就是中国。” 门贝还说,坦桑尼亚不需要任何外来者来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其他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都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 没有逼迫我们,所有合作都是我们自愿的选择。”

据参考消息网说,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中坦签署协议,联合开发坦桑尼亚的巴加莫约港。该项目是中国交通部下面的公司负责承建,项目预算为100亿美元。据坦桑尼亚24小时新闻网站3月25日报道,习近平与坦桑尼亚方面签署17项协议。

北京援非大手笔招来评论

中国对非洲“投资”大手笔,引起很多中国网民的“非议”。但环球时报老总胡锡进在其新浪微博上说:中国将在3年内向非洲贷款200亿美元,这不是无偿援助,而且多数情况下,非洲国家要用这些贷款购买中国产品和服务。他还说,中国如今国力上升,不做这样的援助,根本就没法在这个世界上混。这些贷款将会稳固中国在非洲的能源战略环境,它将最终造福中国人民。

腾讯微博网友王希伟说:“中国要给非洲贷款200亿美元,把小日本鬼子赶出钓鱼岛够了,我再捐200”。网友菩提无言在网易微博上说,“‘3年内将向非洲贷款200亿美元。’看到这消息,非洲大陆激动得热泪盈眶,中国大陆小微企业、流动性危机企业,现金链断裂的企业,那些因下岗待业为生计无着落的族群和那些为讨不到工钱而发愁的农民工们不知会不会有欲哭无泪的感觉。 ”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