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县6.1地震 1死19伤(组图)

发表:2013-03-27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市货品散落地面

BBC:台湾南投6.1地震1死19伤

台湾南投县发生里氏6.1地震,消防部门表示至今已经造成1人死亡、19人受伤。

据台湾中央气象局测定,地震在当地时间星期三(3月27日)10时3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时3分)发生,震中位于南投县仁爱乡,震源深度15.4公里。

除台湾全岛外,据中国内地与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福建、上海与浙江等地都有震感。

这次震中距离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的震中约60公里,该次地震造成超过2400人死亡。

据台湾消防署透露,目前已知的死者是一位72岁妇人,她在集集镇上的一座庙宇外被倒塌的围墙压死。

台湾中央社引述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说,这次地震让他们判定发现了新的断层,估计此“盲断层”长达100公里。

受地震影响,台湾高铁与铁路曾短暂停运。



台湾中部发生强震。图为一座高楼震后出现的裂缝。路透社

法广:台湾中部发生强震高铁列车紧急停驶

台湾地区今天早上十点零三分发生芮氏规模6.1的强烈地震,震央在台湾中部的南投县仁爱乡,当地日月潭测到的最大震度是6级,附近的大都会台中市震度5级,由于上下、左右摇晃,高楼层的感受特别明显,天花摆坠落、家具东倒西歪,落地玻璃门碎裂,建筑外墙磁砖掉了一地,尖叫声四起,民众到处奔逃,到截稿为止,全台共造成一死十九伤。

台湾曾在1999年发生921大地震,是台湾战后伤亡最大的天灾,受伤一万一千人,死亡两千四百多人,震央也在南投县,当时的地震规模高达芮氏地震仪7.3,南投县震度七级,附近的台中市、云林县、彰化县也都高达六级。而造成今天地震的断层,距离当年921地震的车笼埔断层只有五公里,唤起了中部地区民众的记忆,特别感到惊恐。

地震发生时,台湾高铁一列列车正以时速三百公里经过中部地区,即将进入八卦山隧道,自动系统侦测到地震立即断电,列车靠备用电源逐渐降低减速,终于安全停止,高铁轨道在经过两小时检测证实安全后,恢复正常营运。

地震发生时,台湾行政院江宜桦正出席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行的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罗亚克伉俪访台的军礼欢迎仪式,所幸台北市只有二级,贵宾和乐队仪队不为所动。行政院长江宜桦随后指示相关单位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并做好后续抢救工作。

中央气象局说,今天地震的位置,在2000年6月曾发生规模6.7地震、2009年再度发生规模6.15地震,加上今天的仁爱乡地震,可以判断这里有盲断层。所谓的盲断层就是现有数据中没有注记的断层。根据台湾现有资料,全台共有33条活动断层,另有4条“存疑性断层”没有列入编号。这次地震连对岸的福建省都能感受到。

来源:BBC /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