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9000年前已有人类定居

发表:2013-03-28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位于义乌城西街道桥头村俗称“夏演坟头”的地块开展近一个月的史前遗址考古调查。据悉,此次出土的器物与浦江“上山文化”出土器物属于同一文化类型,距今约9000年。

桥头村遗址

距今约9000年

通过探掘发现,这处位于城西街道桥头村的遗址共分为六层,出土的陶片和部分较完整器物经过比对,可以确定与浦江“上山文化”出土的器物属于同一文化类型,距今约9000年,比余姚河姆渡遗址还早约2000年。

出土的器物包括石器类的石磨盘、石磨棒和石锤,以及陶器类的双耳罐、钵、圈足盘、平底盘、大口盆等。其中陶器以夹炭陶居多,有少量夹砂陶。陶片烧成温度较高,部分器物口沿外侧刷一层红色陶衣,颈部或圈足刻划有连续的“^”或“I”纹,有些陶器内外壁均施有一层米黄色类似“化妆土”的物质,使得器物看上去光滑而略有光泽,反映了义乌先民较高的制陶技艺和朴素的审美意识。

目前,该探掘工作已结束,对出土器物的分类、拼接和资料整理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浙江新石器时代

发祥浙中

考古专家指出,浦江上山遗址代表了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这种新颖的地域文化命名为“上山文化”。上山遗址位于浦江黄宅镇境内,距今8000年以上。

除了浦江,金华境内有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从目前掌握的考古材料来看,永康最早的人类活动是距今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到距今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人类活动变得较为活跃。永康找到了六处属于新石器时期的人类活动遗迹,它们是:老胡爷山咀遗址、岙山遗址、庙山遗址、太婆山遗址、夏溪遗址、湖西遗址。

山下周遗址位于婺城区罗埠镇山下周新村北面,经试掘,在第三文化层发现了红衣夹炭陶残片,在第四文化层发现了石棒、穿孔器、大口盆、平底盘残片等标本,约为9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聚落址。山下周遗址、青阳山遗址(位于婺城区汤溪镇下伊村北面约1公里处)是浙中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西面的新石器早期时代遗址。这些遗址的发现,说明浙中地区是浙江新石器时代的发祥地,也是稻作农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据悉,义乌市博物馆以前也在市域范围内采集到石斧、石镞等石器,但有关信息不完备,也一直未曾找到史前遗址,桥头新石器时代遗址是义乌文物考古史上的一次重要发现,它证明至少在9000年前已有人类在义乌这块土地上定居,为研究义乌市域早期人类活动提供了实证。

来源:神秘的地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