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的军方背景

发表:2013-03-28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位着名歌唱家在莫斯科完成了她作为"第一夫人"的首场演出。彭丽媛陪丈夫出场的首套"行头"是深蓝色的风衣配浅蓝色围巾,以及设计简洁的皮包。在过去的几天中,她是中文网络世界的头号热门话题。全国上下都被她的美貌、高雅和魅力倾倒。人们经常拿她和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Obama)或者是法国前总统夫人卡拉·布鲁尼-萨科齐(CarlaBruni-Sarkozy)作比较。中国人一致认为,彭丽媛绝对可以和那两位"第一夫人"平起平坐。特别是她入时的装扮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其中比较特别的是,她只穿国产品牌。而中国其他许多官员都非常热衷购买国外设计的名牌产品。

彭丽媛是毛泽东时代之后,中国第一个主动在公共场合露面的领导人夫人。全体中国人目前对她的追捧其实也是有原因的。彭丽媛的前任极少露面,而这一切都有历史原因。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曾经是恶名昭着的"四人帮"的头目,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彭丽媛的军方背景

但彭丽媛此次闪亮出场和以往不同。她此次作为中国"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获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其中也包括国际媒体。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负责人曾锐生(SteveTsang)认为:"彭丽媛能够表现中国领导层'柔软的一面',这是一个好兆头。"但曾锐生相信,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彭丽媛和军方的密切关系将成为问题。彭丽媛18岁参军,如今拥有文职少将军衔。曾锐生向德国之声表示,彭丽媛在军中的高职以及丈夫是中国军队最高指挥官的事实难免让其形象受损。

同时,观察人士也对将"第一夫人"的魅力和国家"软实力"结合在一起的说法提出批评。旅美作家何清涟指出:"无论是"软实力"(SoftPower)概念的提出者,还是后来加以发挥者,都没有将一国"第一夫人"的气质、容貌纳入一国"软实力"加以考量的。"她认为,国家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文化、政治价值观及外交政策上。彭丽媛婉转歌喉中唱出的革命歌曲,体现的不过是"强行洗脑的软实力"。

中国"第一夫人"的角色

彭丽媛在军中开始了她的演唱生涯。但自从知道丈夫可能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始,彭丽媛就很少再登台演唱。除了偶尔演出以外,这位50岁的歌手如今从事公益事业。她是一名防治艾滋病活动人士,并于2011年被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为"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胡德(JohannaHood)指出,这项任命必须获得党组织的同意,所以很难说她在抗艾滋病方面的举动是否是自发所为。而且,就这一话题的敏感度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

舆论普遍认为,彭丽媛将比其前任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但现在的问题就是,这将是一种怎样的角色。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Cabestan)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共领导层最终会集体作出这一决定。这位法国汉学家不认为彭丽媛自己在塑造形象方面有多少自由的空间。高敬文相信,彭丽媛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在内部仔细排练。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会精心安排,保证不出差错。关于彭丽媛的炒作也再一次让中国的审查部门运转起来。互联网以及微博上关于彭丽媛的消息都会受到严密监察。这也再一次表明,所有关于中国精英领导层的讨论都是,并且将一直是敏感话题。
 

有删节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