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3-03-29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3月28日)打开网页,我又想骂银行是吸血鬼了。五大国有银行,工商,中行,建设,农业和交通,2012年共实现纯利润7811亿人民币,平均每天纯利润21亿,近150万员工的平均工资超过20万元。

听到这个消息,不懂中国经济的人们,以为股票价格应该拼命上涨,最少也得比房价涨的快才过瘾。可是,同是在主页里面,我还看到这样的消息:黑色星期四,股市暴跌近3%,银行领跑股市大幅度放血,平均下跌6%。少数中小银行撞入了跌停板,上证指数差点触摸到2013年的底盘。

两个完全不同的消息,透视出中国市场的种种怪象和不理性。为啥数年前大家拼命买股票?那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银行和大型企业大赚特赚利润的消息。然而,今天,好消息连连,大型银行的利润用千亿计,万亿计,为什么股票反而被大家不看好了呢?

玩股票的行家们给大家找出4大理由,解释为什今天股票暴跌:(1)证监会放行平安260亿可转债,股民们害怕其它的公司跟风,进一步圈钱。(2)银监会出重拳治理理财产品 ,规范理财业务投资运作,防范化解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3)银行业增速将迎来拐点。(4)深圳国五条细则从严,二套房首付或升至7成,房地产贷款收入将受到挑战。

上面的4条理由没有点到中国股市和上市银行的致命要点。

首先,银行的主要收入来自国家保护下的存贷款利差。例如,5大银行的收入有90%以上是利差收入。利差不需要银行创新,也不需要竞争和生产率的不断提高。换句话说,利润收入是固定的,只要有人存款,有人贷款,钱就稳赚了。

当总利润在年初就能决定的时候,花钱就可以大手大脚了。银行业的工资和奖金,就是这样被人为抬高的,人均年收入20万元,是全国城镇职工年均收入的4倍。这样的行业差别,在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国家。

也就是说,上市银行(还有国企)的运营成本是很高的。利润赚来以后就大面积的放水,大量的投资,融资,造成了没法估算的投资风险。在账面上看不出来,不良贷款率都小于1%。而懂行的人,包括投资者,都知道不良贷款的风险远远比会计本上的数据严重不只10倍。地方融资平台,基本建设的无归还期贷款,国企的海外投资,都是定时炸弹。

房价不断上涨,是银行赚大钱的主要理由之一。多年来,银行新增贷款的25%都用于房地产,这就像自己给自己的脖子上系上一把利剑一样,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喉管给切破了。

银行最怕人家说房价跌了,所以,大家都喜欢任志强出来胡说八道,说房价有无数上涨的理由,而没有一个下跌的理由。

然而,就算一线城市的房价真的下不来(这只是大家的一厢情愿罢了),二,三,四线的城市,早就撑不住了。就全国的总体水平来讲,涨房价的空间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临界点。

从宏观经济面来看问题,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去年。人民币升值的概率从2012年一开始就大不如前了。2011年以前,人民币升值,GDP强劲增长,加上比较快的通货膨胀,使中国经济用美元结算的GDP如日中天,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

2012年就不一样了,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下降,今年的头三个月,人民币更是上下徘徊不定,出现了疲软的太势。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从原来的不断升值,变成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中国的国际实力上升,已经不得不进入修炼内功阶段。银行想通过天量级的贷款来得到2位数的利润增长的可能性也正在迅速下降,然而,高的人工成本,必然逼迫利润率的相对下降。

资本结构的扭曲,使银行成了实体经济部门的莫大负担。今年,主要的钢铁企业大面积,大幅度的亏损。中铝集团亏损超过82亿人民币。上市银行的利润占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40%以上。整个国民经济都在给银行打工,为银行赚钱。中央早就看到了这一点,减轻实体经济压力的可能性,消灭存款负回报的可能性,就是利息的市场化。

对于大银行来说,因为它们的垄断地位,就算利息市场化,还是有办法赚钱的。大银行最重要的危险是经济增长放慢,汇率风险,投资风险和房地产风险。而小银行除了这些风险以外,还有利息的风险,已及同行业的恶性竞争。

中小银行的脆弱性,可以从今天各个银行股票下跌的不同幅度得到验证。在整个银行业股票大跌的时候,跌的最惨的就是中小银行。例如,5大行的跌幅最高是农业银行(-4.24%)(见下表)。 5大行以外的银行,最低也下跌了7.31% (宁波银行),跌幅最大的被钉住在跌停板上面(兴业银行)。

名称              最新      涨幅 (2013年3月28日)

建设银行      4.56            -2.56%

工商银行      4.01            -2.67%

中国银行      2.90           -2.68%

交通银行      4.69           -3.50%

农业银行      2.70           -4.26%

兴业银行     17.87         -10.02%

平安银行     20.02          -9.62%

中信银行      4.79           -9.11%

民生银行      9.62           -8.82%

宁波银行    10.65           -7.31%

我不是学银行专业的,但是我相信,对那些学这个专业的人,就知道中国上市银行现在的市盈率都很低,例如工行只有6.16。也就是说,如果银行赚的钱都能还给股东,而且银行的业绩能够保持不变,平均每过6年,股东就可以收回他们的股本,这样的市盈率,股票不上涨,就是有问题。而问题,就是上面的两个‘如果’。

也就是说,股民不相信如果。其一,银行赚钱,不会给股东太大的好处,例如,今年的股息分配,就只是股价的3%到4%。另外,银行业的长期赚钱能力不被看好,存在着太多太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上面讲到的不确定性,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爆发。

最后,就是股民对市场的信心。什么叫做‘一遭被蛇咬,十年怕紧绳’,讲的就是当今中国股民的普遍心态。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