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智慧:忍

发表:2013-03-30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宇宙的特性之一,“忍”是我国儒家思想的精髓之一,“忍”不但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智慧。元代学者吴亮和许名奎从先哲们居家之忍、处世之忍、为人之怨、做官之忍的一个个事例中,向读者展示了“忍”的致高精神境界,只有体会了“忍”之真精神,才能对无常的世事保有一份平和、通透的理解,真最获得达说而坦荡的人生。

有关“忍”的典故:

1.取履:张良亡匿,尝从容游下邳(pi)。圮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坠其履圮上。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愕然,强忍,下取履,因跪进。父以足受之,曰:孺子可教矣。”(张良因犯法逃亡,曾从容不迫地在下邳游览。桥上有一位老人,穿着粗布衣服。走到张良面前,故意将鞋扔到桥下去。瞅着张良说:“小伙子,下去把鞋捡起来。”张良感到惊愕,强忍着怒气,走到桥下,把鞋捡上来,跪着送到老人跟前。老头把脚伸出来穿上鞋,说:“你可以教育成才啊!”)。对修行人来说真正的忍是毫不动气的,心境平和的,是顺其自然的修行境界的展现,张良的忍是常人中的心中含不平的强忍,但也难能可贵了,之后他能成就一番大业与此也是密不可分的。

2.唾面自干:娄师德深沉有度量,其第除代州刺史,将行,师德曰:“吾辅位宰相,汝复为为州牧,荣宠过盛,人所嫉也,将何求以自免?”弟长跪曰:“自今虽有人唾某面,某拭之而已。庶不为兄忧。”师德愀然曰:“此所以为吾忧也。人唾某面,怒汝也,汝拭之,乃逆其意,所以重其怒。不拭自干,当笑而受之。”(唐朝的娄师德性格稳重,很有度量。他的弟弟跪在地上说:“从今以后,即使有人朝我脸上吐唾沫,我自己擦去算了,决不让你担忧。”娄师德面色严峻地说:“这正是我所担忧的。人家向你吐唾沫,是恨你,如果你将唾沫擦去,正违反了吐唾沫的人的意愿,只会加重他人对你的愤怒。应该不擦去唾沫,让它自己干,这样笑着接受它。)面对他人的无端侮辱,坦然而笑的容纳,这正是大忍之心的表现。

3.万事之中,忍字为上:唐光禄卿王守和,未尝与人有争。尝于案几间大书忍字,至于帏幌之属,以绣画为之。明皇知其字非时,引对曰:“卿名守和,已知不争。好书忍字,尤见用心。”奏曰:“臣闻坚而必断,刚则必折,万事之中,忍字为上。”帝曰:“善。”赐帛以旌之。(唐代光禄卿王守和,从不与人发生争执,曾在书桌上写了一个很大的“忍”字,帷帐之中也绣了忍字。唐明皇认为王守和的姓氏和名字好像是诽谤当时的时事,于是召见问道:“你的名字叫守和,已经知道你不喜欢争斗;现在又喜欢写”忍“字,更看出你的用心所在。”王守和回答说:“我听说坚硬的东西容易被折断,万事之中,以忍为先。”唐门,唐明皇称赞道:“好。”并赏赐他布帛以示表彰。)

4.恕可成德:范忠宣公亲族有子弟请教于公,公曰:“唯俭可以助廉,唯恕可以成德。”其人书于坐隅,终身佩服。自平生自养无重肉,不择滋味粗粝。每退自公,易衣短褐,率以为常。自少至老,自小官至达官,始终如一。(宋朝布衣宰相范纯仁的亲属中有一位子弟,向他请教。他说:“只有俭朴可以助人连结,唯有宽恕忍让可以助人成就道德。”这位弟子将自己这句话写在自己的书桌旁,终身奉为格言。范纯仁自己,平生修身养性,对于饮食从不挑剔。从官府回来以后,立即换上粗布衣服,习以为常。从小到大,从小官到大官,始终如此。)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