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能否荡去红墙的尘埃?

--“国五条”折射出了什么?

作者:普欣 发表:2013-03-31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3月11日是日本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央视记者现场报道,地震灾区尚有几十万人住在平板房,面临大风揭顶的威胁,但似乎日本人很淡定,从来没有因为修建缓慢而闹出什么风波,更不见因怕核辐射而导致大陆抢盐潮一样的混乱,央视的报道无疑有看日本笑话的处心积虑,但问题是我们就住房所演绎的悲喜剧,早让人家笑得流下了眼泪。看此新闻真正该深思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自己。号称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应对危机所表现的镇静和定力,孰强孰弱一目了然,民族差距更是彰显,似乎第二的位置有名无实。

一场地震加核泄漏的威胁,一点没有降低日本人的生活信心,反而在钓鱼岛事件中形成一种同仇气恺的气势。纵然日本面临着债务危机破产的黑洞,首相任期都成为一年,但似乎这更证明日本经济社会内核的稳定性。在他们看来预期是稳定的,也是一定能够达到的,首相变了就变了,但自己的信念和行为总是保持一致,从来没有浮躁的举动,以至于掀起常规性的社会风波和动荡。

但看我们的首都及别一线城市,刚一个房控“新五条”的出现,嘈杂的境况远比当年日本地震时严重,哭声骂声走动声一片。过户二手房,已经累死工作人员;为回避税赋离婚潮高涨,可谓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像似引爆了炸弹一样,尘土飞扬,局面不可收拾。而此刻,红墙内总结成就掌声雷动,墙外脚步匆匆忙忙,如此大煞风景,如此不和谐,到底是为了什么?

是谁给了日本国民的信心和稳健?又是谁造成了我们如此脆弱的神经?复兴不仅仅是物质的富有,或许一个民族的稳健理性更重要。淡定不是一句话,其实是一种富有期望,公平朝气的环境所造就的信誉与积极的信念。问题是我们的利益环境造就了投机窃取的唯一主流,就此人性化的东西渐渐被现实的利益格局所绑架,不得不铤而走险,这该谁检讨?所以一切具有宿命化的结果,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可以想象如果钓鱼岛真正开战,难道只是武器说了算吗?何况就武器相比还不相上下。

那么,我们真正备战的应该是什么?如果被一所房子就能够打倒的民族,你还有能力摧毁人家钢铁般的意志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