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遭炮轰 事出有因(图)

发表:2013-03-31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连续数日遭到中国媒体集体炮轰,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还是另有缘由?《南德意志报》有自己的答案。

近日,中国多家媒体连续刊文批评苹果售后服务采取‘中外双重标准’。《南德意志报》注意到这场围攻,发表文章《说谎和贪心——苹果遭中国媒体炮轰 或政府操控》,文中提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对苹果的以下指控:

苹果公司对中国客户的售后保修服务比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客户要差。例如,苹果在中国修理iPhone时不像其在其他市场所做的那样更换整个后盖。因为后盖没有换,所以不算是“整机换货”。而根据中国法律,手机换货后,商品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后盖成为苹果不执行手机三包规定的挡箭牌。”

对苹果来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1月份,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访华期间表示,他预期中国将在未来某个时候成为苹果的最大市场。《南德意志报》猜测,这次的媒体集体“围剿”事件受中国政府操控:“中国官方应该不是要防止消费者的权利受到西方‘剥削型’企业的侵害,而是要支持联想、华为、中兴等国产企业。这批企业至今无法成为美国苹果或韩国三星的竞争对手。就算国产企业凭借大量生产而可以提供超低价智能手机,苹果门前依旧经常排有长龙。”

《人民日报》撰文,“如果非要挑战中国消费者的爱心和耐心,非要继续无赖下去,再风光的企业、再牛的大牌,也会有盛极而衰的那一天。”在《南德意志报》看来这只是中国官方的美好愿望,因为“不少中国网民表示,中国本国企业服务态度更差。”

非洲敢问中国

美国的苹果在中国热销的同时,非洲的原材料正大量售往中国。奥地利《标准报》发表文章《非洲敢问中国》。文中认为,习近平新任中国国家主席后把非洲三国纳入其首次出访目的地并不只是个象征性的决定,其背后的原因有:

“2011年中国每天从非洲进口一百万桶油,占该国石油进口量的四分之一。非洲研究机构的报道结果显示,非洲向中国出口产品中90%都是能源、原材料和金属。由于中国对原料的需求,安哥拉、日利亚、刚果的国民经济长势良好。……2004年以来非洲人均收入由于中国的经济活力和原材料需求翻了一倍。”

但是这种发展却无法持续,新德里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发展经济学专家罗登(Rick Rowden)接受《标准报》采访时提醒说,

“原材料的热销并不是保证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非洲各国发展本国工业建设方为上策。光靠出口原材料虽可带来暂时的盈利,但却不利于经济长期发展。……”

“目前非洲自身的制造业依旧发展低迷的原因,也是因为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偏好雇佣中国工人。除个别成功案例(肯尼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非洲多数国家都无法建立自己的工业实际操作知识体系。

迄今为止,非洲国家难以执行保护和资助本国企业的产业政策。罗登表示,之所以造成这一局面,是因为如果非洲国家做出类似尝试,‘就是和中国对着干’。但如果非洲真想富强的话,就不应该只扮演亚洲的供应商,而是要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