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肝 放松慢活很重要

作者:陈宥任 发表:2013-04-0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我最近常觉火气大睡不着。”“医师,我近日常觉口苦、嘴破、脾气烦躁。”春天来临,天气渐渐暖和,门诊中火气大的患者渐渐增加。问诊后发现,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点,习惯晚睡熬夜或是工作属轮班性质,饮食习惯重口味,因此开立清肝降火兼滋阴补肾药物调理,并卫教生活作息后,症状即获改善。

人体气的变化在秋冬时,会运行在经络的深处;春夏时,会由经络深处运行至较表面的部位。春天是属于“肝”的季节,肝气属宣发、向上,因此若一个人作息不正常或饮食过度重口味,本身体质就偏向于燥热,在春天肝气向上宣发时,身体的火气也会向上。若火气较大时,就会觉得头晕脑胀,白天精神不佳,夜间睡眠品质也受影响;肝火大时,就会出现口苦、口臭、嘴破、脾气不佳等现象发生,此时就必须借由疏肝解郁的中药,如:柴胡、香附、青蒿等来舒展身体的气血流动,配合滋阴清火的中药如白芍、生地、知母等来养肝泻火,再加上正常的作息就可以缓解因为节气变动所引起的身体不适。

《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意思就是说,春季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万物显得欣欣向荣。此时,人们应该入夜即眠,早些起身,披散开头发,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慢步调,使精神愉快,胸怀开畅。

春天养生的原则

1.尽量作息正常,尤其春天是属于肝的季节,想要养肝晚上最晚不要超过11点就寝,因为半夜11点至3点是肝胆经经络调整的时间。

2.可以用菊花2至3朵、桑叶2至3片、枸杞6至10粒泡水喝,有疏肝养肝的作用。

3.可以做一些放松运动,如深呼吸、柔软操,使身体经络放松。

4.饮食宜清淡,避免烤炸辣物,不宜过度吃补(如黄耆、人参、四物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