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孙中山赵紫阳遭禁 济南国保被指违宪(图)

发表:2013-04-03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中)和朋友们2012年清明节前在公园拉开横幅悼念赵紫阳(资料照片)

中国传统的举行祭扫礼仪活动的清明节前夕,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济南国保限制行动自由,他和友人计划外出悼念孙中山、赵紫阳等历史人物遭到强行阻止。孙文广指出,国保针对他和其他敬仰民主先贤的人士实施的违宪违法行为明显与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等关于遵守宪法落实宪法的讲话精神南辕北辙,中南海高层是否真有建立法治社会推行宪政的总体意愿仍有待观察。

*奉上级之命 限公民自由*

山东大学民主活动人士孙文广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济南国保通过电话监听和密探等刑侦手段,预先获知他3月31日和几位朋友要携带横幅到济南中山公园纪念孙中山、赵紫阳和林昭的活动计划, 派出20多人和六、七辆警车,到他家通知不准出门,并买来午餐送到家中,阻止他去公园悼念民主先烈。孙文广说,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就说是上面命令不准他出去。

他说:“要限制你的人身自由,是不讲道理的,也不讲什么法。我就跟他讲,哪一条法律允许你现在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我跟他们说,那么你们这样做法是违法宪法的,违反法律的,侵犯我的人身自由权利、表达权利。他们就听着,就是不让你走。(笑)”

*官方纪念 无有阻拦*

中国官方每年举行纪念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皇朝、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体制中华民国的孙中山的活动。

六四事件中因反对武力镇压示威者而被罢黜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2005年在软禁中去世时,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了他的追悼会,仍保留中共党籍的赵紫阳的遗体覆盖着中共党旗。当时的国家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曾到医院看望弥留之际的赵紫阳。

去年4月30日,官方的中国青年报曾发表《纪念林昭逝世44周年》一文。文章说,北京大学女学生林昭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同校学生张元勋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1960年 起,又被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反革命罪”长期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1968年4月29日在上海被秘密枪决。中青报刊登的这篇文章说,林昭在狱中坚持自己的信仰,拒绝认罪,书写了二十万字的血书与日记。

1980年8月22日,上海高级法院“宣布林昭以精神病为由平反为无罪,结论为“这是一次冤杀无辜”,并于1980年12月在北京举行追悼会。因思想文化界质 疑“林昭被精神病”,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改正错误,认定前判决书宣告林昭无罪的理由为精神病不妥,由此对林昭彻底平反。

*建议颁布禁悼念黑名单*

因为计划公开悼念上述几位历史人物而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孙文广教授表示,中国当局忌讳民间举行悼念孙中山、赵紫阳和因言论和思想信仰受难的林昭等先贤志士,他准备建议政府明文规定,哪些人可以悼念或者不可以悼念。

他说:“你要制定一个条文,哪些人是不准悼念,列出表来。(笑)或者可以悼念哪些人。否则民众怎么知道呢?孙中山呢,上面开会可以悼念。他们可以纪念孙中山逝世多少周年。民间就不能搞。民间要做的话,他就要用各种方式来打压。”

孙文广4年前上济南英雄山悼念赵紫阳途中被身份不明人员打断四根肋骨。他透露,他去年5月开始被软禁7个月之后,行动限制稍稍有些放松,因1989年民运被判刑、已经出狱的邵凌才和秦志刚本来要和他一起去中山公园举行纪念活动,但是国保也分别到他们两人家中进行了威胁和恐吓,警告他们不得去公园参与悼念活动。

*习李遵宪诚意待考?*

孙文广指出,国保的上述做法说明他们根本不理会习近平主席“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的讲话,与习近平提倡的任何组织和国家机关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违者必究的遵宪精神背道而驰。他认为,习近平、李克强等新领导人说话的可信度和诚意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后再作判断。

他说:“会不会因为他刚上台,形势没稳定下来,他没有下决心做?这个要看呢。因为他刚上台嘛,过去的势力还相当雄厚,是吧?这种情况下,他可能没办法推。但是,如果半年或者一年之后,仍是这种状况的话,那就说明他根本没有建立法治社会、推行宪政的总体意愿。”

清明节前夕,十多名蒙冤警察代表到北京奥运会期间被判劳教的老人王秀英家中,共同纪念林昭、王佩英、张志新等因坚持信仰表达思想而付出生命的英烈。这些蒙冤警察代表向上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极权专政野蛮处死的思想犯表示崇敬和忏悔之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