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离婚避税 专家批国五条是恶法(图)

发表:2013-04-05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国五条引发离婚潮:单身证明用途清一色写购房

中国政府为抑制楼价上涨,决定对特定售房者征收高额税。有民众假离婚避税。有评论认为,抑制房价应该整治各级政府的土地财政。

国五条推出后,中国的离婚率上升。北京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津市三月份出现离婚浪潮,离婚人群甚至要在凌晨三点到民政局排队才能办妥离婚手续。数据显示,最高峰时一个星期内有1255对夫妇离婚,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二月底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国五条”房价调控措施规定,一个家庭在出售第二套自有住房时,增值部分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一些中国选择离婚,一个家庭变成两个家庭,在售房时就可以避免缴纳20%的第二套住房销售收入税。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为避税离婚只是短期内的个别现象。

“也有听说,朋友当中有个别人这样做,但不普遍,但集中在三月份,所以特别突出。”

中国三月份的离婚浪潮不仅出现在天津,其它大城市也出现了类似问题。中国媒体报道,为避税而离婚,同样造成不少社会问题,比如,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夫妻和家庭的财产纠纷增加;对青少年造成的心理问题等。刘先生认为,人类历史上,经济政策对民众社会行为造成影响的事经常出现,不足为奇。

“经济尤其是税收对民众行为确实有很大影响,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曾经按照窗户面积收税,所以那个时候房子窗户很小。中国皇帝按照家庭征税,所以中国大家庭特别多,宁死不分家,有些家庭有几百人。”
但美国南卡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则认为,所有造成家庭关系不稳定的政策法规都是恶法

“通过离婚用法律可以获取利益,在道德上站不住脚的,是恶法。因为法律一定是维护家庭关系,保护妇女儿童的利益。如果一个法律损害家庭关系,那就是恶法。”

过去十年来,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楼房价格上涨了近十倍,吸引大量资金进入房市。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十分忧虑,担心一旦泡沫破灭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刘先生认为,中国房价过高,确实容易造成许多社会问题。但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得益者是各级政府,因此针对普通民众的调控措施是本末倒置。

“这个政策有道德问题。去年中国房地产销售价值大概是6.5万亿,其中4万亿是政府土地转让金和各种税收,近一万亿是银行利息。所以他调控应该在这方面下手,但他却针对普通老百姓。”

谢教授批评说,中国政府推出新政策过于草率,既没有经过社会的充分讨论和辩论,也没有经过立法部门的审议,造成社会动荡是必然的。

“奥巴马要加税,和共和党僵持到这个程度,全国都卷入了,宁愿冒着政府停止运作的风险。而中国这么大的税收变化就这样宣布了,这简直是笑话。”

谢教授表示,以行政措施过度干预市场,结果往往使市场无法充分发育,造成价格扭曲。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形成,有中国政府的财政政策的因素,也有金融货币政策的推波助澜,而中国政府目前的价格干预政策显然没有对症下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