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疫未平一疫起 生态危机何时了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4-05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禽流感迅速扩散,死亡人数不断增加,一场严重的生态危机再度降临神州大地。虽然目前禽流感的源头尚未查清,但水、土、空气等污染以及添加剂的滥用,使中国养殖业处于高危状态,各种病毒通过禽畜传染人类,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今次禽流感来势汹汹,不到一个月已在人口稠密的华东地区蔓延,包括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先后发现病症。令人担心的是,今次禽流感到底来自何方,又源于哪个物种,医学界至今仍然未有定论,无法对症下药,使得社会愈发恐慌。

水有源,病有因,中国屡屡遭受沙士、禽流感这样的生态危机,并不是毫无道理的。追根溯源,不难发现各类添加剂是元凶之一。

以近日漂满黄浦江的死猪为例,大量猪只死亡的原因怀疑是砷中毒。砷又名砒霜,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据业界所言,名为「有机砷」的制剂广泛用于猪饲料添加剂中,可以促进猪性腺发育和毛皮红亮,有助改进卖相,从而卖个好价钱。但副作用是,有机砷会积聚在猪只体内,部分分解为无机砷,人吃了这种猪肉,日积月累,患癌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透支环境 代价不菲

事实上,内地养殖业滥用添加剂已然成灾,只要长肉就行,怎么让禽畜吃得好、长得快才是研究重点,完全不顾百姓健康。于是,在添加剂没有进行毒理、病理实验的情况下,便直接推广使用。也有人将违禁药品合成同类化合物后改头换面,像苏丹红、孔雀石绿、瘦肉精和三聚氰胺等,都是违反科研伦理的产物。农业部门甚至曾经推广给牛羊喂尿素和氨化秸秆,以解决饲料不足的问题。禽畜吃了这些添加剂之后,体内病毒更易产生基因变种,继而传染人类。

另外,污染问题亦是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源之一。中国近年的经济发展,完全是以透支环境为代价,各地在重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过程中,造成不少重金属如铅、汞、镉、钴等进入大气、水、土壤,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例如随着废水排出的重金属,即使浓度小,也可在藻类和底泥中积累,被鱼和贝类体表吸附,产生食物链浓缩,从而造成公害。

再比如,水污染也极易使禽畜发生病变,进而将疾病传给人类。河南浚县人口有一千二百多人的老观嘴村,自九八年开始每年均有十多名村民因癌病死亡,当中以胃癌、食道癌及直肠癌等为主。村内的河水严重被污染,连鱼儿都「跳」水求生。鱼尚且如此,人何以堪?

俗话说:「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中国特色的生态危机、癌症村等,其实都是国人一手造成的,也是政府失职的结果。中国若要根绝禽流感、沙士,关键是从源头做起,治理环境,严管养殖业,否则只会是一疫未平一疫又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