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宁愿亡党 不能亡国 反贪腐的误区

作者:林启 发表:2013-04-07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三大统治理念误区

当前中共存在三大统治理念误区,但这三大误区该党并不会公开承认,更不会加以宣传。第一大误区是“恃贪维稳,而非除贪维稳”,也就是该党将贪官视为维护稳定的依靠力量,而非破坏稳定的主要因素。中共尽管反腐败的“调门”不断提高,但是反腐败的实际效果始终有限。腐败官员占据着党政各级重要位置,并成为反贪以及维稳等工作的指挥者、执行者、监督者等。目前中共对清除官员贪腐现象信心明显不足,但对以武力为后盾维持社会稳定还较有信心。在因官员腐败蔓延导致官民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中共由于反腐败不力,主要靠对民众保持高压态势以维持所谓稳定。而真正的稳定,本应建立在控制乃至清除腐败并以此缓和官民矛盾的基础上。可以说,中国当前的稳定,不过是“似稳实不稳”;而中共的维稳,迟早会走向“越维越不稳”。

第二大误区是“严于律民,宽以待官”。其实中共何止是“律民”,更以“防民”、“控民”、“压民”为能事。而该党对官员们则相反,一些反腐方面较为有效的措施迟迟不能出台,比如强制官员公布家庭财产等。为应付舆论,中共会作一些反腐的“表面文章”,少数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官员会被免职。但部份官员迟早会复出,并异地为官。可见官员因腐败受罚只是“虚晃一枪”,实际上政府对他们非常宽大。与他们属于同一腐败帮派、团伙的官员,则不必担心“一查到底”,相反还能帮助“落难”的同志重戴“乌纱”。这种“严于律民”,使得民众难以监督官员;而“宽以待官”,则官员得以继续腐败,甚至继续抱团腐败、集体犯罪。

第三大误区是“拖延政改,而非加速政改”,这与中共另一认识误区“民主致乱,而非致治”有关──后者是指该党实际上认为民主化会导致动乱而非稳定,尽管它有时也空谈民主、虚言政改。中共官员们对民主带有恐惧感,因为他们对自己执政的合法性以及百姓的拥护程度都缺乏信心,且特别担心丧失政权。他们害怕在丧失政权后不仅以往诸般特权不复存在,过去种种腐败罪行还会受到清算。实际上,官员们将失去权力视同动乱,将保住权力视同稳定。他们仍迷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并认为依靠枪炮而非选票就能维护稳定,无论民怨如何沸腾。再加上他们担忧民主会使其失去“枪杆子”,于是就更加反对民主,并且偏执地认为“民主致乱”。正因为此,他们对政改采取在口头上赞同、在行动上拖延的做法,而这可称为“摸着石头假装过河”。

实际上,当前中国官员贪腐恶化病入膏肓,官民矛盾难以缓和,都与中共存在这三大统治理念误区有关,政治改革一直缺乏实质性进展也与此有关。在此还要指出的是,这三大误区相互间是有联系的,比如“恃贪维稳”与“宽以待官”、“严于律民”与“拖延政改”就是如此。中共固然还有其他统治理念误区,包括“先民生,后民主”(实际上中共在不解决民主问题的情况下难以真正解决民生问题)等,但都没有这三大误区更具有本质性影响。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比其前任表现出更强烈的政治危机感,故有一些看似带有新意的言行。然而,他们能否使中共去除上述三大政治理念误区,则大可怀疑,毕竟他们是在充满腐败且盛行“逆淘汰”的官场中“浸淫”已久者,难以真正具有“新思维”。

民众宁愿亡党,不能亡国

近些年中国大陆流传较广的顺口溜之一是“反贪腐‘亡党’,不反贪腐‘亡国’”。该顺口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众对贪腐的看法,并道出了中共党内腐败的严重性以及该党在反腐败问题上难有作为。不过认真加以分析,这句顺口溜还是存在问题的,甚至可以说似是而非,反映了社会当前流行的一种认识误区。

首先,反贪腐未必“亡党”,尤其是中共若能积极主动大力反贪腐未必会导致该党灭亡。如果当下的中共最高层拿出决心来整肃掉高层乃至中层干部的至少半数,剩下半数左右的高中层干部肯定会被震慑住,贪腐现象必然会极大减少。此举的好处还在于,可以把肃贪与“精官简政”、削减行政开支等结合起来。可以认为,大力反贪腐为避免“亡党”提供了较大的可能性。但是这需要具备一个关键性的前提,那就是最高层必须是清廉的。然而在今日的中国,这一最重要的前提实际上并不具备。

其次,不反贪腐是否会“亡国”呢?这主要看究竟指的是什么性质的国家。不反贪腐会灭亡的是中共这个专政党,还有该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真正的“党国”)。至于中国──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肯定是不会亡的,相反会在“党国”的灭亡中获得新生。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前清政府搞假立宪而非真民主,最后灭亡的是这个满族人的朝廷。我们也可以说清帝国灭亡了,但是中国没有亡,并且中华民国诞生了。中共如果不大力反贪腐,最终不过自取灭亡,同时亡掉的会是“党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决不会是中国。因此说不反贪腐会“亡国”是不够确切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反贪腐必亡“党国”。

最后附带一提的是,目前相当部分民众会认为“反贪腐‘亡党’,不反贪腐‘亡国’”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并未对此进行深入辨析。依据这句话内在的“逻辑”,如果真要在“亡党”与“亡国”之间进行选择,广大民众的选择肯定是宁愿“亡党”,不能“亡国”,并盼望中共能大力反腐败。然而,中共官员们却会将“亡党”看得比“亡国”更严重。他们宁愿让国家为这个党尤其是该党腐败官员殉葬,也不愿让这个党先于国家灭亡。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