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抢气、离婚避税,国人活得有多憋屈?

作者:碧翰烽 发表:2013-04-08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没听说过的离婚还要排队的现象出现了。2013年3月1日至4月2日上午,天津市南开区婚姻登记处总共为501对夫妇办理了离婚手续。高峰时,人们在门外排起长队,自发组织,以发号的方式维持秩序。有人在凌晨三四点钟就来排队。这是只有“情人节”等一些寓意吉利、结婚扎堆儿的日子才会出现的景象。(中国青年报2013年04月03日) 

据报道,自从国五条颁布之后,国人就发现了“离婚避税”的空间。据方卓桥介绍,办理离婚手续,他们付出的代价是110元。可如果算一笔账的话,“好处”数以万元计。他们此前名下有一套住房,想再买一套二手房,房价175万元。他对记者说,房子在他名下,如果家庭买二套房,意味着首付要交房款的六成,100多万元,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

从这一刻开始,在愈来愈复杂、愈来愈渺茫的房市面前,结婚证已经不堪一击,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也许有很多夫妻真的只是为了避一避税,少一点钱,而且在这点钱面前,他们也不会视婚姻为儿戏。可是事实又分明是这样,我们为了那一点钱,就得把婚姻儿戏一番。

人到了这个时候,真的就只剩下利益。这利益又拜谁所赐呢?这样的交易是不是真的太赤裸裸了,赤裸裸得让人不寒而栗!

想想那些离个婚也长长的排队,然后去二手房交易大厅卖房也得排队,真的让人感觉到一种莫大的憋屈。

而同样的一个现象也在居民生活中的常见事里发生。那就是各大城市纷纷扬扬的天然气涨价现象。自从北京等城市亦传出天然气要大幅度涨价的消息,很多市民开始排队购气、囤气。尽管目前各大城市政府相继出面稳住了这一局面。

昨天在看一个地市电视节目时,正在播出市民为购气排队的新闻,不少市民为了能多买点便宜气,一下子拿出几个月的工资。当时有位市民接受采访,说为什么要多买气,她说听说涨价要特厉害,她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如何承受得起?

而根据北京市发改委企业财务审计和成本监审,北京燃气天然气单位成本在1.6元/立方米左右。在2008、2009年其天然气业务净利润分别为3.21亿元和3.84亿元。但是天然气公司仍然不满足,一心想着要涨价,不知道他们要压榨老百姓多少钱才肯罢休。

面对国五条横空出世的“20%个税”,一下子让老百姓慌了神。曾经十年来买了五套房的小夫妻,现在却为卖房成了一大笔负担,当年的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可如今难受的却是这些用尽积蓄买房的国人们。离婚、排队,又算得了什么?

而面对还没有准信的天然气涨价,却也能压垮多少市民的神经。抢购、囤购,一如近些年来多少的谣言传播。

民生,民生,乃是需要一个可预期的生活,一个能够拥有基本安全保障的生活。房事、气事,有多少事不再让百姓操心,不再让百姓活得那么憋屈。这样的生活环境,应该用法治来保障,只有法治,而不再是突期而至的文件与通知,这才能给老百姓一个定心丸,给老百姓一个可预期、阳光透明的保障环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