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

发表:2013-04-08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处: 
  《晏子春秋》晏子对曰:“君使服之于内,而禁之于外,犹悬牛首于门,而卖马肉于内也。公何以不使内勿服,则外莫敢为也。” 

解释:  

店前挂羊的头让人知道店里卖羊肉,但实际上店里并没有羊肉而是卖的狗肉。后多用来形容那些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行为。 

典故:

春秋时期,齐灵公喜好让宫中的女子穿男装,于是整个齐国都流行女人着男装,给国家的运作带来了许多麻烦。于是齐灵公下了一道圣旨:凡是被发现穿男装的女人,一律撕碎袍子割断腰带示众。可是每当官兵上街巡逻,那些女人顶多是惊叫着跑开,女人穿男装的现象丝毫没有得到改变。  

为此齐灵公很是烦恼,于是请教晏婴该怎么办。晏婴认为这种流行的源头在于齐国的后宫。上至皇后、宠妃,下至嬷嬷宫女,无不如此。怪不得平民要效仿。齐灵公禁止国内女子穿男装,却仍然让宫中的女子穿男装,就好比挂牛头卖马肉。齐灵公恍然大悟,下令宫中女子也不得穿男装,最后齐国终于不再有女人穿着男装到处乱晃。

后来这个典故就演变出成语“挂羊头卖狗肉”,形容比喻以好的名义做招牌,实际上兜售低劣的货色。

来源:华文教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