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巨亏王 神气活现之底气何来?

作者:帝国良民 发表:2013-04-08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中远集团亏损100多亿元,2012年又继续亏损95.6亿元,连续两年成为A股亏损老大,亏损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在6日表示,中远集团亏损导致股民利益受损,他愿意为此向股民道歉。他希望股民能够支持他,中远集团未来一定会回馈股民。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他指出,政府认可中远集团的可持续性,公司透明、公开,希望股民不要害怕、担心。“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他认为股民应该正确认识国际市场给中远集团带来的问题,客观看待中远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中国经济网4月7日)

到底是巨型央企的老板,果然处变不惊,风范依然;反正亏的是股民、损的是国家,关他屁事,照样打他的高尔夫球、喝他的茅台、拿他的天价年薪;这不,他还有更强大的理由:一是“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二是“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可谓底气十足,牛逼兮兮,当了巨亏王,似乎自己为党、为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似的。

企业亏损本来也并不奇怪,既有内部管理的问题、也可能有外部市场环境的因素,作为重要的大型央企负责人,不仅仅代表着国家的利益,更意味着众多中小股民的切身利益,造成巨额亏损,不论什么原因,其经营不善或企业战略上或多或少存在着诸多需要检讨的地方,向股民道歉,其实还不如自觉的下课,或许也算是一种交代。可惜我们看到的却是大言不惭的狡辩,甚至干脆祭出了其强大的背景,并以此来彰显其继续赖在宝座上的强大决心。真不知道他的表态对股民是利还是弊?但实在看不出其反省反思的心态。

巨亏王魏家福同志其实很心虚,做贼心虚,因为他支撑自己的理由明显是狐假虎威,他的底气之一是“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这实在太让人匪夷所思了,照他的逻辑,高俅、魏忠贤同志天天都陪同皇上开会、视察、吃饭,难道说他们也是好同志吗?魏家福这番言论看起来是为自己贴金壮胆,其实更像是给领导抹黑,历史上多少奸佞坏人鞍前马后跟在领导后面,请问魏董事长,你不会假装不知道吧?所以你这条理由不但不能证明你很正确,相反只能表明你做贼心虚,狐假虎威罢了。

魏董事长支撑自己的第二条理由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言下之意你们股民有意见也没有用,我有人照着,你能奈我何?你们充其量只是一群屁民罢了,这句话让他向股民道歉的言论显得是如此的虚伪,起码表明他根本就不在意那些与中远巨亏有着切身利益关系的中小股民,铺天盖地的指责声,对他来说只不过是无病呻吟。

其实或许他理直气壮的原因是无论怎么亏损,他有国家撑着,有政府兜底,殊不知国家的钱何尝不也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同样是不能被国企任意糟蹋的人民利益。如今的央企,在些靠垄断经营获得巨额利润的公司,则拚命的自肥自利、大肆挥霍,毫无回馈国家和大众的意念,一但经营不善,哪怕是巨额亏损,也照样能在财政输血的支撑下,继续无度挥霍,事实上象中远集团这样的央企老板所持有的奇怪逻辑,只能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一个怪胎的强势。如此巨亏,放在任何必须向股民负责的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作为公司老大,早就应该自觉的滚蛋了。

企业亏损并不可怕,毕竟市场有风险,只要有正确的经营战略,同样也会有翻身的希望,但前提必须是企业有自我反省、自我创新的能力。连续成了股市中的亏损大王,这已经很丢脸了,航运市场再不济,似乎也很难说得过去,事实上中国远洋发展战略的病根是过度扩张,不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物,魏家福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有能力的领导人不会让自己的企业亏损那么严重,我们看到的却是其老总在狐假虎威的同时,抱怨外因,强调客观因素,甚至强烈质疑现行的ST规则,而无视这个规则至少目前对每一个A股企业是平等和公平的这个事实,他至今仍顽固的以其央企特有的逻辑继续稳坐钓鱼台,只能让中远集团继续带病挣扎。

按照规则,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中远集团也只有一年时间了,巨亏王的底气能否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