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现美国会听证 提中“恶官名单”(图)

发表:2013-04-10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首次现身美国国会就中国人权现状作证

国会山 —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星期二(9日)首次来到美国国会作证,介绍中国目前的人权现状。陈光诚要求中国当局兑现承诺,调查对他和家人的迫害行为,他表示要继续留在美国为中国人权事业抗争。

在过去一年多里,美国国会针对陈光诚的遭遇已经召开过四次听证,但今天他首次亲自来到国会作证。陈光诚向国会提交了一个长期对他和他的家人进行迫害的“恶官名单”,他要求将这些人列入禁止入境美国的名单中。

陈光诚作证时说,他去年5月在中美协商并达成协议的保障下走出美使馆,中方承诺会立即停止迫害,并且对迫害行为进行彻底调查、公开处理。可他说,事实上并非如此。

他说:“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不但中共中央政府向我和美国政府的承诺没有兑现,反而把我的侄子陈可贵非法拘押、非法审判后在2012年11月30日以所谓‘故意伤害罪’判刑39个月,并把陈可贵送到当年关押我的同一所监狱—临沂监狱。”

陈光诚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议员们详细描述了他的侄子陈克贵从被捕,到刑讯逼供,再到判刑的过程,他说,这是中国当局对他的延续报复。

在被问到美国的敦促是否会奏效时,陈光诚说,中国对人权的侵犯一直有试探动作,会观察国际社会的反应再探触底线,所以美国必须带领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向中国的人权状况施压。

陈光诚在听证中还提到很多中国人民现在都在觉醒,但中共设立的网络防火墙对信息获取和言论自由伤害很大,他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推倒中国的“网络柏林墙”。

陈光诚最后向美国国会提出一项要求:““在此,我要求主席先生,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和国会政府事务监督委员会以及其它相关委员会正式向行政当局相关部门调阅并公开中美就涉及到我这件事情所达成的任何书面和口头正式外交协议。并敦促美国政府郑重要求中共当权者兑现承诺。”

一同出席这次听证的还有被囚禁的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耿和向国会讲述了丈夫受迫害入狱7年的遭遇,和在狱中受到的酷刑折磨,她说希望国际社会能像营救陈光诚一样营救包括高智晟在内的政治良心犯。

再过两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就要访问中国,组织本次听证的外交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新泽西州的共和党议员史密斯对克里此次访华有所期望。

他说:“我们希望克里国务卿这次访华能将人权问题当作主要问题之一,而不仅仅是个从属问题,就像陈光诚说的,中国人权问题现在对美国政府来说是次要问题。”

听证结束之后,美国之音还对陈光诚进行了独家采访。

您有没有回国的打算?
我目前没有,我还没来几个月呢你就盼着我回去啊。我至少说现在还没有必要考虑回去,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安顿下来嘛,所以很多事情我觉得大家太着急了可能。为什么一定要考虑我回去的问题呢?

那您在美国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我肯定会继续推动中国的宪政、民主、法制、自由啊,这个毫无疑问。

你觉得在中国和在美国推动人权效果一样吗?
我觉得你要一定说一样的话未必一样,可能各种角色都需要扮演;但是如果说在美国和在中国就是一个能、一个不能的话,我是不同意的。

听说您有可能去台湾?到那儿会做什么呢?
对,但还没有完全定下来。需要看很多,需要答谢台湾民众对我的关注。

在签证方面有困难吗?
现在还不知道。

您提到中共没有兑现承诺,这会不会是因为中共领导换班导致的结果?
我想这个不可能是因为换班导致没有承诺的,其实本来当时的习近平也是他们政权的一部分,你也不能说是绝对的换班,我觉得只是挪了一下位置。

后来还有人跟你联系吗?
没有啊。

自打您来了美国之后就没有人再提前这方面的事情?
中共驻美国大使说他们找不到我。

具体是什么样的承诺呢?
具体承诺我今天已经谈到了,就是说将对山东数年来破坏我和我的家人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展开彻底调查、做出公开处理,只要涉及到违法犯罪,必定会依法追究;而且,当时他们还答应保证我家人的安全等等,这一系列都有很多。

当时到底具体是谁做出的承诺呢?
承诺者就是两个字,“中央”。

所以您也不知道来源是谁?
来源最起码是政治局。

那您现在的家人有保障吗?
我不认为是有保障的。我刚才谈到了,克贵四岁多的孩子都差点被中共官员接走;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对一个四岁多的孩子去骚扰、去威胁。

您上周与前总统小布什会谈后有什么感想?
我问了他很多问题,关于人权方面的,关于他在党政的时候到中国提人权问题吗,等等这些事情。

有没有什么记忆犹新的回答?
他非常清楚的回答就是,他提了,而且很严厉的提了,他说是私下提的。

克里这次访华您期望他会怎么做?
我期望他会按照美国的普世价值的标准去做,美国民主、自由、人权、法制,这都是立国之本,你不能在破坏人权的问题上视之不见或者回避啊。

你觉得布什政府既然在公开、私下都提过,你觉得当时中国的人权状况有改善吗?
怎么说呢,我觉得这种改善不是特别的明显,但是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只要提我想任何地方就会起作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或者说是一个效用的程度问题。

陈光诚目前正在联系签证等事宜,如果得到批准,他将在今年6月赴台湾访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