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像法感悟自然

发表:2013-04-11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物像预测法,就是观万物之像,拟人事之理,自然界万物皆通大道。在这个大千世界里,孕育着无穷无尽的生命,有阴性的物质,有阳性的物质,他们都以不同形式存在其中,万物同源、万物同体,物物相通,物我相通,万物有灵,信息同步。

物像法是截取某一时空点的实物取像,依据象、数、理,对应所要预测对象,直接读出同步的信息来。前面一篇通过古树来断老板运势的就是依此论断的。也就是说,宇宙中任何哪个时空点,截取任何画面,都代表瞬时宇宙信息,而这种信息取像于物,取法于心。

当我们看见一事、一物时,会起心动念,会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感便会有所应。预测中最重要的就是感应,假设你没有感应,见到事物呆若木鸡,不知从何说起,张不开口,那你就要努力了,说明功夫还不到家,还要继续修炼,继续感悟。其实很简单,瞬间的所思、所想对应人事物就是所求的信息。

有人把这种预测法称为外应,是错误的。外应是预测法外之应,是运用某一预测术进行预测时,术外之应。比如曾经给某人用奇门遁甲预测婚姻是否离时,突然听到一声霹雳,闪电划过天空,意为劈开两半。断婚姻马上不保,肯定会离婚。以雷声为外应,不是自己感悟到的、不是心里想到的,叫外应。

物像法是以物取像,对应求测者,直读信息,是预测领域特别是风水预测的高级方法。

请看邵雍诗:

一物其来有一身,一身还有一乾坤。
能知万物备于我,肯把三才别立根。
天向一中分体用,人于心上起经纶。
天人焉有两般意,道不虚行只在人。

原诗是讲,人心具备天地乾坤之理,天人本无两样,天道变化的法则也是人心思维的法则。

“以物观物”作为“以我观物”相对应的易学思想是北宋哲学家邵雍在《皇极经世》中提出的,作为道学观念则源于老庄。老子曰:“至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庄子曰:“忘乎物,忘乎天,其名为忘己,忘己之人,是之谓入于天”。即认识自然,除情去欲,超越厉害,达到无言物化的虚静境界,从而物物相应,感受自然的生命和力量。道家反对用人为的理智和心机去论断事物的自然属性,不相信情欲相连的感官能把握事物的本质,主张返璞归真,返本于最初那种天真未泯的自然无知的状态,与自然同化而得其真髓,进而达到天人合一、人神一体的境界。

所以,在老庄这,人是一种具有有限的认识能力的自然存在物,事物是独立于主观感觉之外,无需依赖人的语言概念而活泼泼的存在,不受认识的限制的“物自身”。人只有摈弃贪欲智巧,超越了感性的存在,才能达到自由境界。所以,“物”相当于不可知的“物自体”,“以物观物”是道的共通。

邵雍仙师的方法叫观物法。邵雍说:所以为之观物者,非以目观之也;非观之以目,而观之以心也;非观之以心,而观之以理也。也就是说,在预测事物的时候,不要有主观成见,避免感情用事。他说:“以物观物,性也;以我观物,情也。性公而明,情偏而暗”。邵雍又认为,所谓“以物观物”,就是要有不动之心。他说:“是知我亦人也,人亦我也,我与人皆物也”。

预测的时候不要存有私心杂念,以物喜物、以物悲物,见可喜的事就喜,见可悲的事就悲,不参杂任何私心。

读懂了邵雍的心,就归于自然了。

来源:周易学习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