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中国处决囚犯全球居首

发表:2013-04-11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特赦组织周三公布年度全球执行死刑状况报告,指中国仍是全世界处决囚犯最多的国家,数以千计犯人被处决。大陆法律人士认为,中国当局不肯废除死刑,但在控制死刑方面做得不好。(海蓝报道)

国际特赦组织有关全球死刑执行报告指,2012年个别国家继续禁止死刑,全球各地废除死刑情况有所进步,亚洲在这方面郤倒退。全球最五大死刑国家,依次序是中国、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美国,也门紧随其后。中国再一次是处决死刑犯总数,超过世界各国数字的总和。

该报告又指,世界各地最少有682宗死刑执行,比2011年多出两宗。全球58个实行死刑的国家中,去年最少有1722宗死刑新判决,而2011年63个国家中,有1923宗新判决。该数字不包括中国,该组织相信中国有数千宗死刑执行处决,但数字被保密。

被问到中国当局保密死刑数字,如何统计出去年数千宗的数字,该组织东亚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指,数千宗死刑处决的数字,来自该组织每年内部监察有关公开资料,并与法律专家讨论,他们相信该数字絶对是最低的估计,实际数字应该远超这个。因此他们不再公布具体数字,这会令外界低估中国死刑的实际情况。此外,该组织继续呼吁中国改变政策,对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资料,更重要是向中国民众交代,并让民众辩论有关死刑的议题。

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中国官方总认为,现阶段废除死刑条件不成熟。中国至今仍是执行死刑全球最多的国家,但实际数字最高人民法院不公布,有人说这属于国家机密,每年到底执行多少,没有具体数字。近日当局在刑法修订案通过后,涉及死刑罪名巳减少,不过,仍是死刑执行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在控制死刑方面,亦做得不好。

刘晓原说:中国目前的状况来看,我想没有这个迹象他们要废除死刑,只是说要控制死刑,控制死刑这方面,我认为做得不是很好。有些有既属情节的,但有些特大影响的案件,他们同样还是判处了死刑。

另外,四川资阳巿安岳县41岁女子李彦,被法院判死刑后二审维持原判,数百名大陆公民曾联署呼吁最高法院“刀下留人”。其弟李德淮向本台表示,原先家人甚担心春节前后李彦会被处决,其后案件有进展。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曾在2月20日,亲自到安岳县看守所提审李彦,当天亦约他与母亲到法院见面。期间,法官查问李彦被家暴的情况,与及证人出庭后是否被死者家属报复情况。法官指,他会认真审查他们重新递交的证据,但没有透露案件会否改判。

李德淮又指,虽然法官没说什么,但他对案件感到乐观。另外,郭建梅及许律师曾在2月底到看守所与李彦见面。他说:最高法院法官到我们安岳县的时候,就提审了她(李彦),提审她之后,再见到我们。他那个(改判)肯定不会说,他就说把那些证据递交过后,他会认真审查这案件。

代表律师郭建梅指,现在正等候最高人民法院的结果,她对案件乐观,但不方便说什么。

2010年11月3日,李彦在家中与丈夫谭勇发生争执,她用鸟枪管打伤他的后脑,造成死亡。2011年8月,资阳巿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李彦死刑,2012年8月24日二审维持原判。李彦案备受外界关注,由于案发前,她受到家暴,曾向政府部门求助及报警,没有得到妥善的帮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