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有学问,你喝对了吗?(图)

作者:于康 发表:2013-04-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茶作为中国传统的饮品,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双重载体。

国人自古就有喝茶的习惯,茶里面也确实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叶酸、维生素、蛋白质及矿物质等,适当地喝茶,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是婴幼儿则另当别论。给孩子喝少量清淡的茶没有太大的害处,但如经常喝茶或喝浓茶,对健康就会产生一定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了许多国家的饮料优劣情况,最终认为:茶为中老年人的最佳饮料。

1.有助于抗氧化

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

有实验研究显示,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于其他同类物质。另有实验结果表明,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2.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的能力。有临床实验证实,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对血细胞减少症,茶叶提取物治疗的有效率达817%;对因放射辐射而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

3.有助于提神醒脑

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4.有助于利尿解乏

茶叶中的咖啡碱可刺激肾脏,促使尿液迅速排出体外,提高肾脏的滤出率,减少有害物质在肾脏中滞留的时间。咖啡碱还可排除尿液中的过量乳酸,有助于使人体尽快消除疲劳。

5.有助于降脂助消化

茶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B1、维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

茶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也可以溶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体内积滞。

饮茶的学问

既要喝茶,还要喝对茶。

1.喝茶不贪新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新鲜茶叶的营养成分并不是最好的。

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因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人们饮用后可能会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

新茶还会刺激到人的胃黏膜,容易诱发胃病。所以要少喝新茶,存放不足一个月的新茶更要忌喝。

2.喝茶不贪浓

浓茶会使人体的兴奋性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饮用浓茶,否则很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等情况。

3.不喝头遍茶

茶叶在栽培和加工过程中会受到农药等有害物质的污染,茶叶的表面总会有一定程度的农药残留。所以,头遍茶是用来洗涤茶叶的,应弃掉不喝。

4.不喝隔夜茶

隔夜茶会有较大量的茶碱,可能产生“脱钙”的坏作用。

5.进餐前后不大量饮茶

餐前或进餐中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钙、铁、锌等营养元素的吸收。

在喝牛奶或其他奶类制品时也不要同时饮茶。茶叶中的茶碱和丹宁酸会与奶类制品中的钙元素结合成不溶解于水的钙盐,并排出体外,大大降低奶类制品的营养价值。

6.酒后不饮茶

饮酒后,酒中乙醇会通过胃肠道进入血液,然后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乙醛再转化为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若在酒后饮茶,茶中的茶碱可以迅速对肾起到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对肾会产生一定的刺激。

7.女性不宜喝茶的四个阶段

生理期:女性在生理期期间,会消耗掉体内大量的铁,而茶叶中含有高达50%的鞣酸,它会妨碍人的肠黏膜对铁的吸收,降低人体对铁质的吸收程度。

妊娠期:茶叶中含有较高比例的咖啡碱,咖啡碱会增加孕妇的尿量和心跳频率,加重孕妇的肾脏和心脏的负荷量。

孕妇临产前:茶中的咖啡碱会促使人体中枢神经产生兴奋感,容易引起失眠,倘若孕妇在产前睡眠不够,可能会导致分娩的时候体力不支,甚至造成难产。

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女性常有头晕和浑身乏力的感觉,有时还会出现心跳加快、易怒、睡眠品质差等现象,若再喝太多的茶更会加重这些症状。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