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也轮到了中国”(图)

发表:2013-04-12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三大著名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Fitch)日前宣布,降低中国长期本币信用,从AA-降至A+,引起国际间广泛关注。德语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

多年来,至少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欧美国家早已习惯一再成为评级公司的诟病对象,而中国则长期处于一枝独秀地位。本周三(4月10日),惠誉宣布降低中国长期本币信用级别,着实让各方吃惊不小。

周四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在经济版上刊登的一篇短评这样写道:“债务,总是债务!现在,它居然也压在了曾被认为是屹立不倒的中国的身上,而且一来就是多重的。惠誉下调了该国的信用级别,原因在于那个灰色资本市场,这一市场接过真实债务,其实本身并不保险。惠誉直言不讳,指出(中国)经济面临债务危机,不论是家政、企业还是国家,都有债务危机。地方政府在危机期间积下巨额债务,隐藏在影子财政中。若地方政府不得不再次借助这一手段刺激景气,而这又相当可能,则中国的债务率会高如希腊。与此同时,中国还因其最重要贸易伙伴寅吃卯粮而吃足苦头。由于美国、欧盟及日本均债务深重,占中国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外贸大受影响。现在,中国转而关注内需,所幸的是,内需已开始增长。而如果中国真的转型成功,则将不仅有助于本国、也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危机。不过,千万不能再使用不顾一切的注资手段!”

政治影响

当天的《南德意志报》的一篇署名文章也认为,惠誉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级别令人吃惊。文章同时强调了这一下调可能会产生的政治影响:

“下调评级会有政治影响,因为,它使中国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这一问题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

“尤其是灰色地带放贷规模持续扩大令人忧虑。……中国放贷规模目前已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98%。惠誉估计,其中只有55%经由传统银行渠道,作为常规贷款进入实体经济。而银行贷款之外的其它借贷形式的迅速增加对现有银行系统的财政稳定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这也是惠誉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级别)的原因之一。……

“不过,中国金融系统依然还得到数量总值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支撑。一旦某家银行真的陷入困境,北京便会施以援手,填补漏洞。……

“中国评级公司大公通报说,虽然地方债务增长,它仍保持对国家长期本币债券AA+的评级。大公解释说,保持这一相对而言较高的评级是因为,中国正持续进行以消费为支持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以及中国拥有巨大外汇储备。”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