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预防H7N9禽流感 健康生活好心情(组图)

发表:2013-04-12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内地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量正在上升。截至8日晚,中国内地已确诊2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死亡7人。

这次的流感H7N9这个毒株,其实早就存在,在全球的基因库中,登录了20株这样的病毒。不过,这些病毒,都是从动物身上分离出来的。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在人身上分离出这种病毒过,这次我国从人身上分离出了3个毒株,是全球首次,而且是跨种间的传播。

据了解,流感一共有135种亚型,但是不是每一种都会致病的,它分为高致病型的、低致病性的还有非致病型的禽流感。此次在上海和安徽发现的是一种新的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全球首次发现的新型的病毒。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区域间的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途径。禽流感跟流行性感冒,一开始发病都是相似的,发热、流鼻涕、咳嗽等。所不同的,禽流感并发症比较多,发热比较高,持续在40度左右,且周期长,禽流感一周不会退烧,还伴有结膜炎的症状,还会恶心、腹痛等,一般感冒拍个片子不会发现,但是禽流感拍个片子,就会有肺炎的表现。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导致死亡。
目前,我市虽然还没有发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但防患于未然。

那么,我们该怎么样预防这种病毒呢?

1、首先,对于禽流感,主要的预防很重要,市民应尽可能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少年儿童应避免与家禽接触,尤其要注意防范儿童在春游时因接触鸽子对鸟类进行喂食感染,因为一旦鸽子本身带着禽流感病毒,一飞,翅膀一扇,那么就会在空气中迅速传播进而传染给人类。

2、其次,鉴于所有的流感都怕高温,怕紫外线的特征。加热到56℃,几分钟后就丧失了致病性,加热到100℃,1分钟就被灭活。除了高温,紫外线的杀伤力也很大,流感病毒暴露在阳光下40至48小时,就能被灭活。所以对于这种病毒的防范,警方建议市民要勤开窗、勤通风、勤洗手,如果有感冒症状,及时就医。

3、再而,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4、还有,由于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即标准预防、飞沫传播预防和接触传播预防措施。

吃什么能预防h7n9流感从饮食上预防禽流感H7N9的感染

1、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的中药,清热解毒的效果比较好。流感、禽流感以及一般上呼吸道感染,中医临床治疗效果比较好。

2、饮食卫生上: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生食病死家禽家畜的禽肉内脏,煮蛋时蛋白蛋黄要变的坚实方可食用;勿食寒凉损伤阳气。饮食要清淡。饮食宜多甘少酸,以健脾胃之气。

3、喝热的姜汤。从中医学来看,冬季感冒许多为外感风寒型。姜有驱寒暖身的作用,想预防流感,不妨试试。

4、多吃大蒜、洋葱。大蒜和洋葱都是热性食物,对改善体质有良好的作用。大蒜具有杀菌杀毒功能,吃大蒜最好生食,因为生蒜具有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大蒜中所含的具有增强免疫力功能的有效成分大蒜素,在加热的过程中会失去功效。洋葱也是一种天然的杀菌杀毒食物,可以有效地抵抗病毒和细菌。

5、多吃含锌食物。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体中许多种酶必须有锌参与才能发挥作用,锌对调节免疫功能十分重要。此外,它还有另一个功能,就是抗感染。有研究证实,每天摄入50~100毫克的锌,就可以预防流感。海产品、瘦肉、粗粮和豆类食品都富含锌。

6、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或维生素C片剂。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它可以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使之成为一个屏障,阻止病毒进入人体组织,保护机体器官。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品有绿叶蔬菜、番茄、菜花、青椒、柑橘、草莓、猕猴桃、西瓜、葡萄等。维生素C在加热过程中会大量丢失,最好生食这些食品。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是什么?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指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早发现: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早报告: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类似病例,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早隔离: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早治疗: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绝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复出院。

健康小贴士

正确的洗手方法有5个步骤。

一、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二、搓。手心、手背、指缝相对搓揉20秒:

(一)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二)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三)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四)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五)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六)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三、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四、捧。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五、擦。用干净的毛巾/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总之,市民在面对疫情时,莫惊慌、要警惕,注意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出现发热、咳嗽等病症及时就医。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