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中国留学生渐冷落理工科 商学院人满为患(图)

发表:2013-04-13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过去选择学理工科的居多。不过根据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收到的中国籍学生入学申请数量,中国学生对理工科的兴趣已经减弱,与此同时,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美国商学院,学习研究生课程。(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过去选择学理工科的居多。不过即将开始的新学年,这个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根据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收到的中国籍学生入学申请数量,中国学生对理工科的兴趣已经减弱,与此同时,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美国商学院,学习研究生课程。

理工科被冷落 入学申请数量下降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即将开始的新学年,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收到的中国籍学生入学申请数量下降了5%,结束了近10年来每年两位数增长的局面。

生物和农业等生命科学研究生课程收到的国际学生申请数量减少了7%,此前一年下降了1%。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的报告还发现,物理、地球科学和工程学科的国际学生申请数量增速也出现放缓。该报告以276家美国研究生院的申请数据为基础。

报导说,中国学生兴趣减弱导致美国研究生院总体国际学生申请数量增幅降至1%,为八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些研究生院一直都依靠以中国学生为主的国际学生需求来抵消美国学生对一些学科缺乏兴趣的影响。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学生在国际学生中的占比约为三分之一,2011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中,近15%为国际学生。

商学院中国学生人满为患

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商业课程越来越受海外学生的欢迎。金融和会计等一年制的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尤其受年轻中国学生的欢迎,他们希望凭藉这些课程在国内赢得竞争优势。然而,此类课程在美国的研究生院中仅占很小一部份。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商学院收到的189份去年秋季入学的申请中,大约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申请者。

凯斯西储大学魏德海管理学院(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s Weatherhead School of Management)目前的金融硕士项目的申请者中,85%以上来自中国,而目前由58名学生组成的班级中,中国人所占比例超过了80%。

在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昆兰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学位的12名学生中,11名都是外国留学生,其中八名来自中国。

格拉齐亚迪奥工商管理学院2009年秋季招生的应用金融学硕士班收到了158份申请,126份来自中国,去年秋季招生的应用金融学硕士班收到了497份申请,其中471份来自中国。

2011-2012年度中,近六万中国公民参加了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这个数字大约是2007-2008年度的三倍。去年,那些考试成绩报告单中,78%递交给了美国的项目,64%提交给了世界各地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

在传统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在美国学生中失去吸引力之际,这样的需求为商学院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但申请人群的不均衡也给教师、学生和管理者带来挑战。

昆兰商学院院长凯瑟琳•盖茨(Kathleen A. Getz)说:“当一群学生拥有一些共性而别的学生却没有时,它会改变动态平衡,它会让人产生某种感觉,认为接受教育的是两组不同的学生。”

36岁的卡拉•萨维纳(Karla Savina)就读于佩珀代因大学格拉齐亚迪奥工商管理学院应用金融学项目,是班上57人中的三个美国人之一,她说她了解到了一些中国文化,还说她那些勤奋刻苦的同学对她的学习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他们不熟悉美国式的课堂讨论,这意味着她无法“在课堂上得到我所希望的那种交流”。

一些学校担心,学校成为中国学生──或者来自任何一个单一国家的学生──的宠儿可能会招致本地和外国学生的反感。

原因:理工科资金来源不稳定和移民政策过严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中国学生申请理工科数量减少主要原因是对理科课程的资金来源不稳定和严格的移民政策的担心。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主席斯图尔特(Debra Stewart)说,华盛顿的预算之争导致那些严重依赖联邦资金的学科项目是否能继续获得资金变得不明朗,这些项目既包括理科项目也包括工科项目。由于资金前景不明,许多研究生院无法保证对学生的长期资助。

同时,来自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研究生院的竞争加剧,这两个国家的移民政策普遍比美国更为宽松。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