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或将再重击人民币汇率(图)

作者:陶冬 发表:2013-04-14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俄罗斯,而在北京会见的第一个外国使节团,却是美国新任财长杰克卢为特使的美国代表团。美国新国务卿克里的亚洲之旅,充满着对中国围堵的味道,不过成行之前奥巴马却派遣财长去北京解释。

美中两大经济体于去年完成了权力交替,不过彼此之间的角力与融合并未因此而放缓。中国要打造的是多极的国际政治,美国想达成的是经贸利益,双方都在为亚洲地区的地缘冲突降温,但同时又在其核心利益上互不相让。

有趣的是,尽管两国在一些领域剑拔弩张,在另一些领域暗自角力,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几乎不再发声。人民币汇率议题,曾主导中美关系近十年,几次濒临贸易战的边缘,但是去年以来,几乎销声匿迹。

在2012年大选中,人民币汇率被奥巴马当成政绩来处理,这个议题对于执政近四年的奥巴马来讲,拿出来只会被对手追打,应对得好并不加分,应对稍有不甚便会影响民意。于是自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近三成,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亮点,一笔带过。

大选后一直被减赤问题困扰的奥巴马,忙于国内政治,无暇顾及海外,加上克林顿、盖特纳双双离任,美国的对华政策几乎陷于停顿。近来美国对华活动重新启动,不过汇率议题似乎已经让位于服务业市场准入和网络安全,不再是美方的焦点。这个与人民币过去几年的升值有关,与国会山庄内关心中国议题的议员人数下降有关,与奥巴马更关注就业与服务业出口有关。

美国方面压力减轻,为中国赢得了一些喘息的空间,近来人民币的基本面因素已经转弱,增长乏力,出口竞争力下降,资金外流,金融风险上升。而且美元转强本身,也在推高人民币的实质汇率。然而这些因素只是令人民币升值速度大幅放缓,未必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汇率,仍是世界的焦点,也可能重新成为美国国会的打击目标。同时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任伊始,工作千头万绪,而且多是棘手难题,中美经济问题目前能不找麻烦,最好不找麻烦。“维持”成为目前中美双方都能接受的选择。只要中国经济或美国经济不出现意料之外的危机,笔者料人民币兑美元每年升值1%,即以最小可接受的升值幅度移动汇率,这一点恐怕不会因为中国增长放缓或贸易出现短暂逆差而改变。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