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拒淫乱 对老妻忠贞不二(图)

发表:2013-04-1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晏婴在相齐期间,齐国万象更新。他兴国安邦的韬略,尤其是他那以民为本、清廉节俭以及忠于爱情的故事,一直广为流传,深得人心。

在《晏子春秋》中,有多数处描写晏子(即晏婴)对其老妻忠贞不二的篇章。

其中的一个故事是:有一天,晏子正在房内休息,忽然有个年轻漂亮的婢女,轻轻推门进来,接着,眉来眼去的向晏子献殷勤。她见他兀然不动,就又直接的说:“奴婢本是东郭人,自愿献身于大人,终生服侍大人。”

晏婴一听,顿时拉下脸来,严肃的规劝她,要自尊自重,千万不要妄生杂念。那个婢女,又羞又愧,只好低下头,悄悄走了出去。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有一天,齐国大夫田无宇,路过晏婴家门口,见晏婴站在门外,便凑上去打招呼。这时,房内走出一位老妇人,其发斑白,穿着粗布衣服,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田无宇等待那个妇人走远后,问晏婴:“刚才那位老妇人是谁啊?”晏婴说:“她是我的妻子。”田无宇听罢大笑,说:“您位至中卿,食田七十万,为何不另娶一位妙龄阿娇?却同一个老太婆,厮守在一起?”

晏婴瞧了他一眼,不屑的说:“我晏婴曾听人说:去老者,谓之乱;纳少者,谓之淫;且夫见色而忘义,处富贵而失伦,谓之逆道’。难道你希望我有淫乱之行,不顾于人伦而另娶,做那些倒行逆施、寡廉鲜耻的事吗?”晏婴的几句话,将田无宇问得面红耳赤,无地自容,只好败兴的离去。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齐景公有位女儿,年轻貌美,想嫁给晏婴。有一天,齐景公借机到晏婴府上,去赴宴。酒至半酣,景公见一位妇人穿堂而过,便明知故问:“这就是您的妻子吗?”晏婴点头称是。

齐景公故作惊讶的说:“哎呀,怎么这样老,这样丑!”接着又说自己有个女儿“少且姣”,愿意嫁给他做夫人。

晏婴一听,马上站了起来,诚惶诚恐的表示:“现在,我妻子确实又老又难看,但她和我已经生活了许多年。她年轻时,也很漂亮。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变成今天的模样。她对我很忠诚,我决不能辜负她!”接着,晏婴又说:“无论任何人,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和难看的。我感谢主公的好意,但我万万不能从命!”说罢,俯身而拜。

齐景公见此,也只好作罢。

以至于汉朝太史公司马迁,在为他写传记时,也衷心的赞叹:“假令晏子而在,余虽为之执鞭,所欣慕焉!”意思是:如果晏婴还活着,哪怕让我司马迁,去为他执鞭赶车,我也心甘情愿!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