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最大问题是什么?

作者:钮文新 发表:2013-04-16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不是数字高低,也不是预期好坏,而是“愚昧”,是太多的经济主管官员和经济学家机械、教条地“把课本当圣经”,无视事实,无视经验,更不懂得正确的逻辑推导所必须的“条件判断”,甚至已经有人依据“正确的条件判断”推导出“正确的结论”,但由于结论与书本不符,最后否定正确结论,归依书本。

这是科学发展观吗?这是科学旗帜下的愚昧。真正懂得科学的人,必须具备起码的科学精神,懂得依据现实条件重新推导正确的结论,并坚信“逻辑正确”的重要性。

但我们这些年却坚信“眼见为实”,总是调研结论与书本判断大相径庭之时,才来个政策180度大转弯,然后再用书本理论毁掉转弯后的政策。这难道不是“折腾”?难道不是“愚昧”?难道还要继续?

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会上,他特别强调:把握宏观经济走势“要增强预见性”的问题。为什么要强调“预见性”?

这说明,中国政府各部门过去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见性”非常低劣,这是总理在表达不满。但为什么预见性如此之差?

笔者认为,关键是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经济形势缺乏独立的研究、客观的判断,毫无主见,面对新变化用书本解释不通就说什么“复杂”、“不确定”,这不是应付差事吗?请问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什么时候简单过?什么时候确定过?

必须意识到:“愚昧”已经使中国经济深陷恶性循环,至今无法自拔,而且大量消耗了财政资源,消耗国力。之所以说是“消耗”,是因为每一次财政投入,都被错误的货币政策“对冲”,并使财政消耗无疾而终,甚至变成外国人口袋中的收益。

国际金融“热钱”来中国套取利差和汇差,中国不是把他们引向实业投资,而是把他们关进“池子”,结果是20多万亿的资金闲置,而每年为其白白支付400到600亿元的利息。

同时,如果人民币每年升值5%,那将意味着,中国16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购买力的损失,变成了“热钱”收益,这笔钱相当于1万多亿元的人民币。

这不算什么,更大的损失我们无从计算。紧缩的货币政策紧不掉政府项目,结果是什么?在总量(一定)控制的前提下,积极财政政策和紧缩货币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民间经济越发虚弱,中国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越弱化,越需要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此恶性循环。

到头来,本土民营资本大量外逃,带走了他们在中国30年赚到的财富,使中国经济更加虚弱。这部分外逃资本到底带走了多少财富?到底给中国减少了多少就业和消费?

人们看不到统计数据,也不可能有统计数据,但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的一轮资本外逃却是事实,是让人想到便不寒而栗的事实。

这还不算,还有更大损失。即在用紧缩货币政策应对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的过程中,人们看到的事实是,老百姓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财富缩水,收入相对下降。

这笔钱哪去了?他们大量印钞,让金融强势发挥最大效能,从大宗商品的涨跌中直接赚取收益。但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的实体经济必然是资源价格被动的接受者。

企业被动接受了价格,必须向后端传导,就算市场需求再小,也必须传导,否则亏损。结果是什么?国际金融资本的收益,通过一系列地传导,转嫁给了中国老百姓。这是多大的损失?无可估量。

所以笔者一直在强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资源价格与国际水平日益接轨之后,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根本与本土货币政策无关,再紧缩物价一样上涨。

更残酷的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严厉地压制了股市,中国老百姓财富相应缩水;紧缩的货币政策,严厉地压制了内需,压制了企业生产,使得老百姓收入增加无门。工资性收入增长无门,财产性收入增长无路,这等于彻底切断了老百姓对抗成本上升的路径。

周小川两会时已经透彻地揭示了中国M2达到100亿元的数据问题,但他们还要拿出来“炒”,为什么?难道是在帮助美国人逼迫人民币升值不成?

这样做的结果实际非常坏,它实际是在绑架不明真相的老百姓,迫使中国收紧货币,从而达到推高人民币币值的目的。这不是自掘坟墓?这种事,过去屡次发生,现在还在发生。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