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豪:我的中国梦

作者:李红豪 发表:2013-04-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才和一个朋友聊天,听他讲了个故事,感慨万千。 

朋友在美国上学。前些日子他在纽约一家图书馆看书,一个蓬头垢面、浑身肮脏的乞丐从外面晃晃悠悠地进了图书馆,进来后就坐在地上不走。图书馆的保安看到乞丐,没有赶他走,而是倒了一杯水给乞丐端去。乞丐喝完了水跟保安说想洗个澡。保安把他带到图书馆的卫生间。乞丐洗澡的时候,保安给他找了套新衣服,放在卫生间的门边。

刚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差点眼泪都出来了,不是我矫情,而是因为我自己经历过一次鲜明的对比。去年的某天晚上我在外面散步,当时突感尿急,又不想随地施肥,一直在找可能有厕所的地方。然后我走到了一个小写字楼下面,上面写着“湖北省农业厅”,我想里面肯定有厕所。而且这个楼不是农业厅的主楼,它只是旁边一个很小的侧楼,连守门的保安都没有,我想问题不大,就走了进去。刚进去两步,突然有个人从保安室出来止住我,一脸紧张地问我进来干什么。我说我憋得不行了,想上个厕所。那人马上拦住我,一脸官气、很不友好地对我说,这里是党政机关。他一边说话,一边把我往外赶。我乞求他说我真憋得不行了,我就尿个尿就走。他说,这里是党政机关。

至于那天我后来在哪尿的尿我已经不记得了,我就记得,这里是党政机关。

我经常在想,党政机关为什么会不让我进去,而且如此敌对地赶我出去。一个原因可能是维稳,我的尿可能会危害国家稳定,我的一泡尿可能会尿垮全国的排水系统。这个原因不是没有可能,以前北大有个女生在郊外被轮奸致死,学校师生要求为这个女生举行葬礼,结果中央亲自下达命令不允许办葬礼,理由是怕危害社会稳定。邓爷爷去世时,有几个人给天安门广场送花圈,这几个人还没到广场就被保安五花大绑起来,理由是怕危害社会稳定。在中国任何一件事情都可能危害社会稳定,办个葬礼、送个花圈都能危害稳定,我想我的尿也一定暗藏着这样巨大的威力。

如果不是这个原因,我只能把他们的行为理解为党性。世界上有两种地方,一种地方弥漫着党性,一种地方充满着人性,所以当生活在中国的我突然听到了那么一件充满人性的故事的时候,我会如此感动。在我们国家,得党性者得天下,追求人性者下场大都类似。以前我们有两位书记,胡搞一下,赵样不行,正因为他们想抛弃党性,靠近人性,所以才有了那样的下场。从初中开始我们每天都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长大了听说还有个普世价值。我一直不太明白这两个晦涩难懂的词到底是什么意思,自从我被赶出党政机关的那天起我就明白了,这两种价值的区别也就是党性和人性的区别。从那天起,我对党政机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性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然,我对我的尿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们总说要做开放文明的大国,我不知道连一个政府小楼的厕所都不开放的国家还能去开放什么。中国的政策有一个共同点。我们被限制进入政府部门的厕所,我们被限制自由移动、自由上学,我们的房子有时间限制,还有所有权的限制,它不属于我们而属于推土机。我们还被强迫领最少的工资,交最重的税,买最贵的油,交最贵的通信费和网费,腾讯好不容易有个原创的微信还被政府认为抢了他们的暴利,我们还被限制吃干净的大米,呼吸清洁的空气,这所有的一切都是限制,要么是限制我们不能做什么好事,要么是限制我们必须接受什么坏事。这是中国和世界的区别,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普世价值的区别,世界都在宪政,我们处处限政。

我想到了最近《姜戈》被停映的事情,据说是因为技术性原因。我们有关部门词语创新能力值得鼓励,和谐掉古建筑叫做维修性拆除,和谐掉高官叫做和女人保持不正当关系,和谐掉电影叫做技术性原因。

《少年派》大红大紫时人民日报官方发了条微博说,中国怎么就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希望中国电影人多加思考。

这就好比我把一个人的腿砍掉然后对他说,你怎么就踢球踢不赢我呢,你要多加思考。

我们处处限制思想,限制创新,像《十七岁的单车》《苏州河》这样的好电影都只能拿到国外去获奖。我可以理解它们没有通过国内的审查,但我完全无法理解广电总局那三十六个电影审查者里面怎么还有妇联的人。崇高的文化领域里一旦插进了肮脏的行政权力,有思想有内涵的电影就再也过不了审查了,于是大家便都去抗日了,于是整个国家的智商都被降低了,都开始拿手榴弹去打飞机了。不过,虽然整个国家的智商降低了,但国家的战斗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央视新闻说,横店影视城数据显示过去17天内一共打死“日本鬼子”10846人。我军战斗力确实提升很大,在横店抗日根据地的十七天里杀死的鬼子比他们在抗战十四年里杀死的都多。

最近总在说中国梦。《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词就叫“中国梦,宪政梦”。在限政的地方讲宪政,下场也是先证的。宪政梦看起来如痴如梦,实际上只是南柯一梦,因为我们和政府同床异梦。我们梦到的是人性,而他们梦到的不会是这个。

我也有我的中国梦。其它的我什么都不说,我就希望如果有一天蓬头垢面、衣衫褴褛、饥寒交加的我走进政府大楼,保安能给我端来一杯水,我喝完水,告诉他我想洗个澡,他能友好地带我到厕所,等我洗完后,他已经找好了一套新衣服放在门外。

不要笑我,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