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仆何必效仿“缩头龟”?

作者:吕木 发表:2013-04-18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种爬行动物,鱼肉来时引颈而食从不后退,可是一遇到麻烦,却把脑袋缩进坚硬的壳里躲起来,人们把这种动物叫做“缩头龟”。人类现实社会中也有不少类似的情况。比如:某些自我标榜的人民公仆,遇到请客送礼、投怀送抱之类的美差艳事,来者不拒;当群众有事找上门时,他却成了“缩头龟”,躲得远远的,麻烦事尽让属下“虾兵蟹将”出来应付。

前不久,一群下岗工人就摊上了这种事儿。下岗工人有事找到某局机关,候了一整天,始终见不到“说话管用”的人。后来,一位副局长出来应付,这位副局长表态说:“15天之内局长来见你们”。话已说到这个份上,下岗工人只好回家等待了。可是,等呀等,足足等了一个月时间都没有等到局长大人出来说话,害得下岗工人又跑上北京去了。很明显,这位副局长就是说话不管用的“虾兵蟹将”一类的角色,他所承诺的“15天见”就象放屁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一阵风吹过去,闻也闻不着了。

在通常情况下,“虾兵蟹将”只能办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事作不了主,但是他们喜欢打肿脸充胖子!我曾经参加过一次由直辖市信访办、法制办、人社局、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列席的下岗职工座谈会。会议一开始,某局的一位中层干部首先发言说:“今天有各位领导参加这个座谈会,我说了不算数,但我还是要说…… ”话没有完,下岗职工代表立即回应:“既然你说了不算数,那就不要说嘛!”该中层干部一时语塞,会场鸦雀无声。由于会场出现不愉快的情景,加上还有其他原因,“说话管用的人”还没有来得及发表演说,会议不散而终。接下来的事,只有该局机关内部人士才知道了。想来,这位“虾蟹”把自个儿的脸打青了,充不了胖子,算白挨打了。

从教科书和一些古装剧中,我们看到腐朽、没落的封建社会里,百姓有冤情是可以跑到衙门去击鼓鸣冤的。但凡有人击鼓,官大老爷都会升堂摆开架式,惊堂木一拍,高声唱道:“尔等有何冤情,从实道来!”尽管也有“葫芦僧判葫芦案”的时候,但躲起来不见人的“缩头龟”还是不多见的。而今,时代进步了,各种先进性优越性都体现出来了,替代衙门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机关,官大老爷摇身一变都成了人民公仆。可是,弱势群众有所求找上门来往往要“吃闭门羹”,被拒于千里之外。常言道:“无事不登三宝殿”,群众走访为人民服务的机关,肯定是有所事事的,多数人不过是想找一位清官诉诉苦,说说冤情而已。没人敢把人民公仆怎么样,何必躲着呢?躲起来有什么好处呢?不就是耳根暂时清静一点,麻烦事也暂时省一点罢了。可是,那些确实有苦难的人往往是不会轻易放弃走访的,今天你躲着不见人,他们明天或者后天兴许会再来,说不准还会跑到上级机关去呢!

俗话说得好:“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躲着不见人,推三阻四,除了给群众增添麻烦外还有什么用呢?殊不知,在给他人找麻烦的同时,也给自己背上了缩头龟的名份,还让下属“虾蟹”们许诺大话空话丢人现眼。所以,人民公仆当缩头龟,大可不必!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