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温州楼市泡沫率先被刺破(图)

作者:王政 发表:2013-04-18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年前,温州房价一度领涨中国,高峰时甚至高出一线城市房价。时过境迁,如今,温州部分楼盘开始大甩卖。

没有一棵树能长到天上去,也没有房价是只涨不跌的:国外,底特律的公寓卖出了“皮鞋价”;国内,温州一些高档楼盘价格也被拦腰斩断,下跌一半还多。

3年前,温州房价一度领涨中国,高峰时甚至高出一线城市房价。时过境迁,如今,温州楼市泡沫率先被刺破,领跌全国,部分楼盘开始大甩卖。一些热衷住宅投资、投机的温州“炒房客”陆续“逃离”。

在全国一线城市房价上扬的行情下,温州房价“高台跳水”为许多房地产快速扩张的三、四线城市敲响了警钟。

无人接盘

两年前,温州市区有一个备受青睐的大型高档楼盘“中瑞公园大地”,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坐落在市区划龙桥边,依绿傍水,紧连着白鹭公园和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是市中心“最后一个水景房、公园房”。

2011年该楼盘首期房价为每平方米46000元,不过,这样的开盘价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史上最严”“限购、限贷”政策的持续影响,从有价无市最终变成降价求量。到了2012年,该楼盘房价逐步降至每平方米36000元。

除了“中瑞公园大地”、“国际豪庭”等市区楼盘均价普遍比2011年下降20%还多。

大幅降价,似乎成了温州楼市的唯一主题。最有代表性的楼盘是“中梁•国宾1号”,它于2012年4月开盘,为了推销“墅式房”,在当地媒体打了整整一年的广告,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均价为每平方米23000元。业内人士说,如果不是楼市调控,每平方米没有4万元根本拿不下来。

官方统计数据也证实了温州房价下跌的事实。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以10.8%的同比跌幅位居全国首位;2013年2月份,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降幅达8%,继续领跌全国。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初以来,温州一直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领跌的城市,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初,当其他城市楼市转跌上升时,温州成为仅有的房价下跌城市。

受新房价格下跌影响,温州的二手房市场也出现较大跌幅。曾经的精品楼王“绿城•锦玉”,2009年市场均价一度飙升至每平方米8万元,受到炒房客热捧。然而,随着调控来袭,新房跌价,这个昔日楼王的二手房价格一路狂跌至45000元。市区其他二手房也总是问者众、买者少,大部分跌幅在30%左右。

土地市场萧条再次印证温州房价跌势难以挽回。2012年下半年,温州市政府曾邀集多家开发商,一度提出推地3000多亩的庞大计划,然而楼市乏力导致这场引起轩然大波的推地计划没有下文。

几乎所有人对温州楼市都表现出悲观,“投资客撤走了,无人接盘,过度投资吹起的楼市泡沫便破灭了。”

先破的泡沫

2013年3月28日,温州金融改革满周岁,与一年前获批金改试点相比,温州金改一周年显得异常平淡,甚至有几分落寞。就在此时,温州“炒房团”偃旗息鼓、房价“跳水”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关注温州金改的专家将这两者联系起来:金改一年,“钱荒”依旧考验着温州,以投资支持的温州楼市,率先倒在金改行进的路上?

抽出资金,投资客撤离,这是温州房价跳水的直接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员曹旭东认为,温州房价率先下跌,和当地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经历了2011年老板“跑路潮”,温州企业经营情况一直没有明显好转。

由于此前当地企业大肆扩张、涉足房地产,当持续遭遇盈利难、“钱荒”出现,企业必然会最先从楼市撤离以缓解资金压力。这无疑就推倒温州房价下跌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三线城市,一线房价”这是温州楼市过度投资的最好写照。“全民炒房”曾是温州楼市的一大奇观。丈夫办企业,辛苦经营一年,不如妻子炒房两套。温州炒房团曾经遍布全国,而当地楼市则首当其冲被热炒。

2009年温州房价几乎翻一番,那时,但凡有几十万、几百万闲钱的人,都会买上四、五套房,不少人盲目跟进,资金不够就与亲朋好友合伙买,卖出后按比例分红。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的统计数据称,2008年~2010年,温州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规模约为1000亿元,而历史最高峰达2000亿元,温州民间借贷约六成进入楼市。

温州楼市的这种过度投资为房价高位下跌埋了伏笔。如果不是楼市调控导致风向骤变,温州楼市的过度投资或许还能运转几年。2010年楼市调控后,市场处于徘徊、冰冻阶段,快速流转的资金被套在楼市。“去投资化”的调控政策,第一个中招的就是温州。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陈鸿分析认为,前几年,温州的楼市靠“投资化”抬起来,现在国家高压政策“去投资化”,温州楼市自然会一夜间缩水,最终反映在价格上一路惨跌。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温州之所以会在调控中率先领跌,是因为温州楼市在前几年狂飙猛进,环境和资金的双重优势导致房价在全国领涨,正因为此,温州楼市比其他地方泡沫更大。一旦调控常态化,泡沫率先被挤压,震荡也最大。

去投资,温州又是先行者

2012年下半年,随着土地市场活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楼市率先出现价格上扬行情。此后,其他二、三线城市纷纷跟进,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出现普涨行情。而温州是例外,从目前的情况看,仍处于下跌通道。

分析人士指出,楼市泡沫一旦破裂,就会处于长期的颓势之中。支撑温州楼市的投资需求由于各种原因已经离场,房价只会一路下跌。而从楼市实际表现看,目前温州楼盘尽管已经大幅降价,但仍有价无市,即便房价下降三分之一,接盘者依旧寥寥。

与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不同,尽管是改革先发地,但温州楼市具有封闭性,外来购房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除了能够炒房的温州本地人外,聚集在温州的外来人群主要是务工者,在温州购房的可能性很低。两极分化严重、缺少中间阶层,这种消费结构决定了温州楼市不存在长期上涨的基础。当投资客撤离,楼市资金支撑薄弱,下行趋势就会很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温州房价大跌,为许多三、四线城市敲响警钟。“许多三、四线城市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只是没有温州如此明显而已。”这些地方和温州一样,楼市存在较强的封闭性,投资需求拉动的繁荣很容易掩盖实际需求不足的现实。一旦投资客离场,结局和温州一样。

当人们还在争论中国楼市有没有泡沫时,温州楼市房价“跳水”表明,充满投资的房地产市场难以为继,泡沫终究会被挤破。“国五条”及地方实施细则拉开新一轮楼市调控大幕,“去投资”仍是重要方向,从这点看,温州楼市不失为先行者。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