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中国人为什么在国际上得不到尊重

发表:2013-04-18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我,《亚洲开发银行》(亚银,ADB)将选举新的总裁,这家银行的会员国全部是亚洲国家,中国在亚洲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这家银行每次选举总裁,总是日本人当选,历来如此,这次也决不会例外。问他为什么,他说日本人在亚洲国家眼里,就是广受尊重。

另外一位朋友刚从缅甸归来,他去缅甸代表中国的公司去参加该国通讯系统的投票。他说他所接触到的缅甸政府官员,没有一个说中国的好话。中国支持缅甸政府已经几十年了,中国和缅甸没有什么领土主权的争端,为什么这个闭塞的亚洲小国,如今对中国说翻脸就翻脸?至于印尼、菲律宾和越南,就更不用说了。

新加坡最近正式允许美国最新的战斗型军舰长期使用该国的海港,也就是说,新加坡已经正式成为美国海军基地。这个基地扼守了马六甲海峡,世界上超过半数的石油运输要经过这里,其重要性非同小可,而新加坡是“中国威胁论”的最积极支持者。李光耀过去对中国如此友好,为什么变脸也变得如此快。最近李显龙去华盛顿,受到了最高的贵宾待遇,成为某些亚洲媒体口中的“小国大外交”范例。

不管你怎么看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所拥有的盟友,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是最高的。和这两个国家相比,中国所拥有的盟友,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没法和美、日相比。

这一连串的为什么,值得我们深思。

中国人有钱了,富起来了,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去旅游或公干,底气都很足,但是始终在国际上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这是为什么?我读过很多有关中国人在国外的报道,这些报道中的中国人似乎千篇一律地对外国的历史和文化没有兴趣,到了旅游点,就是匆匆忙忙地拍照(当然以自己为中心),然后就是赶到奢侈品店扫货。这两件事情办完后,就急着离开。

看看中国人在国外的表现:不守规矩,破坏秩序,奢侈浪费,目中无人,横冲直撞,一言不和,就与人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当然不是人人如此,也不要告诉我外国人也有这样的,说这种话的人就是不知道“反省”为何物,这正是我们中国人的通病。

我忽然有所感悟: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一个国家的人民在国际社会上得不到尊重,这个国家的政府也在国际上得不到尊重,两者之间似乎有一些很重要的内在关联。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