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中国:“荒唐的猜谜游戏”(组图)

发表:2013-04-21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则有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微服打的”的消息最近在中国网络上疯传,但此后又遭到官方否认,德语媒体对这起“悬疑事件”进行了一番点评。此外,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遭遇也引起了德媒的关注。

德国《世界报》(Die Welt)网络版周六(4月20日)刊登了一篇有关“微服打的”的报道,题目是“围绕习(近平)坐出租车的荒唐猜谜游戏”。文章的开头这样写道:“阿拉伯统治者、古老中央帝国的皇权独裁者和中国的新任党魁习近平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有时会摆脱宫廷侍卫,对民众进行‘微服私访’。”

《世界报》同时提到,虽然香港《大公报》在4月18日对习近平3月1日“微服打的”刊登了整版报道,而且“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和政府网站都进一步报道了这一消息,甚至引述北京交通监管部门对此予以确认,一切属实。但几小时之后,(周四)大约17点40分左右,新华社用快讯否认了这个消息:‘一切都是虚假的’。”


古有乾隆“微服私访”,今有习近平“微服打的”?

“只是党的公关搞笑活动?”

在对这个“童话故事”的来龙去脉进行了一番综述之后,《世界报》提出疑问,“香港《大公报》在事发六个星期之后登出的这个故事,只是党的公关专家们策划并设计的一场政治宣传活动?通过香港对这一行动加以传播,是为了给新领导人的亲民形象增光添彩?如果这一切是刻意为之,那就是一个大乌龙。博客作者们激扬文字,他们的愤怒和失望情绪正在增长。在习近平上任之后的四个月里,他尤其喜欢摆弄‘中国梦’之类的宣传语言。”

“或者在这场有关‘打的’的荒唐猜谜游戏背后是躲藏着改革派,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那些宣传和审查机构的‘木鱼脑袋们’公开出丑?如果这样的话,那这就是一次脱离了轨道的党内权力斗争。”

习近平的“童话”故事真假难辨,而苹果公司在中国业务利润丰厚却是实实在在。去年最后一季度,苹果总销售额中的13%来自中国。但是,这家IT巨头在中国的监管体系之下却显得束手无策。《华尔街日报》德语版周五(4月19日)报道称,中国媒体最近多次对苹果公司发出谴责。首先是对苹果产品保修条款猛烈抨击,最近又有报道称苹果App Store里部分手机应用程序包含色情内容,紧接着就有消息传出,中国将考虑立法对手机应用程序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苹果势力太大了?

 

“苹果成为共产党瞄准的目标”?

《华尔街日报》德语版文章写道:“为什么苹果突然成了共产党瞄准的目标?这份立法草案表明,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一家公司的势力正在不断增长,而北京对该公司的智能手机系统却无法进行控制。这正符合一贯的模式。‘脸书’(Facebook)是一个‘受到保护的花园’,中国互联网用户完全无法获取其内容。推特(Twitter)同样如此。还有已经因为不愿意遵守审查规定而自行退出大陆搜索引擎市场的谷歌(Google)。”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恰恰是谷歌拥有的安卓系统(Android)目前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不过,北京显然不仅仅瞄准苹果。今年3月中国一家国有研究机构已经得出结论,中国过于依赖安卓系统,本土制造商应该对该系统增加控制。

“但是北京必须认识到一件事情:iPhone和安卓受到欢迎是有一定的理由的。”《华尔街日报》作者就此评论道:“中国消费者逐渐习惯这些设备及它们所提供的可能性,这尤其是因为目前只有少数良好的替代品。封锁中国人使用这些技术的途径,可能会在全国引发牢骚。而(民众)公开表达不满正是(北京)政府成年累月以来一直试图避免的事情”。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