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灾捐款涌向壹基金 确认金额已超千万

作者:任波 发表:2013-04-2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五年前汶川地震时相比,此次雅安地震发生后,社会救灾善款更倾向于托付给民间机构。其中,于2011年1月成功转型为公募基金会的壹基金表现抢眼。

壹基金传播部副总监姚遥向财新记者透露,截至4月20日20时,经确认的救灾捐款已经超过千万元,此外还有一些意向性的捐款尚未确认。

“我们今天一天都在工作。”壹基金公益支持部总监唐艺蕾对财新记者说。

财新记者发现,8时02分地震发生,8时29分,壹基金官方微博即有了反馈,表示:“正在联系当地的伙伴了解灾情,关注并随时准备行动!”9时19分,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即在新浪微博上发出消息:“呼吁所有网友支持@壹基金此次对四川雅安展开的赈灾行动。希望所有人安全。希望所有人对这次的雅安地震给予更多关注。”至12时,壹基金官方微博宣布,四川的救援人员已经达到雅安境内。同时,贵州、四川、陕西的备灾仓库开始起运首批救灾物资。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企业家、影视明星都纷纷表态要将捐款交给壹基金。

12时55分,壹基金官方微博宣布,可口可乐第一时间响应“壹基金联合救灾雅安地震救援行动”,调运2000箱饮用水配合壹基金前方工作人员用于紧急救援,并将根据前方需求进一步保障后续用水。在此后壹基金第一批送达灾区的物资中即包含一些上述的饮用水。

13时8分,李连杰发布微博称,腾讯公司确认本次地震捐款500万元。14时15分,李连杰微博宣布阿里巴巴向壹基金捐助了500万元紧急灾难救助金。

下午14时33分,壹基金官方微博称,万科公益基金会已决定先期紧急捐赠200万元款项给壹基金用于紧急救援阶段所需。

14时52分,中国平安透过官方微博宣布紧急决定向壹基金捐赠650万元,用于采购救灾物资,开展灾后重建,关注灾区儿童心理恢复等方面。

李冰冰、赵薇、李静等影视明星亦通过微博表示通过壹基金认捐善款。

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通过微博称:“壹基金动作迅速,可敬可佩。我们决定:捐200万元到壹基金,专款用于雅安救灾。”

潘石屹、张欣夫妇亦通过微博宣布,SOHO中国基金会决定向壹基金捐款500万元。张欣的微博称:“他们做事可靠。”

相比之下,曾在汶川地震当中作为主要民间捐款平台的中国红十字会似乎尚未从民众质疑的阴影中走出。至2011年红十字会披露的统计数字显示,其在在汶川救灾过程中共接收了计199亿元人民币的捐款和物资。但自从2011年,郭美美事件后,打着官办烙印的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就大打折扣。

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网站披露:2013年,中国红十字会"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7.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8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16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其中2013年因公出国(出境)费比2012年还增加76万元预算。

据红十字总会解释,其2012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共151.16万元,在全年备灾救灾、救护培训、人道救助、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国际人道援助等核心业务总支出99659万元中,所占比例仅为0.15%。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共227.16万元,全年预计总支出约89065万元,所占比例也仅为0.25%。红十字会表示,其三公经费支出的数额、标准控制非常严格,完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但这仍未打消民众的顾虑。

4月20日9时59分,在此前数条有关地震信息的转发消息后,红十字总会微博官方微博正式发出对地震救灾的应对信息称:“雅安地震发生后,总会立即与四川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了解灾情。四川省,雅安市红十字会已派出工作组赶赴雅安,省红十字会救援队已集结完毕,做好出发准备。总会工作组正在赶往机场赴灾区考察灾情。”然而,该信息之下迅速汇集了数千条网友的评论,绝大部分却是极为负面的批评。

事实上,红十字总会下设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针对雅安地震发起了“天使之旅-雅安行动”。该基金会网站宣布,20日上午10点“已经紧急安排派遣前线救灾特派员,绕道自贡,赶往震中,了解地震灾情、参与紧急救援、调查救援救灾需求”。

红十字基金会网站宣布,截至20日16时,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个人善款共213笔,共计34567.62元,其中玉米爱心基金收到善款155笔,共计19583.62元。

对于雅安地震救援,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诺,将保管好每一笔捐款,确保每一笔资金都有详细记录。尽管如此,舆论仍普遍担心此次红十字会将很难像汶川地震时那样再赢得民众广泛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