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铁娘子葬礼的时空穿越(组图)

发表:2013-04-21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军将士送撒切尔夫人走完最后一程

盖棺容易定论难。铁腕改革者撒切尔夫人,是治愈了“英国病人”的伟大政客?还是前矿工们无法原谅的“叮咚巫婆”?

功过是非,留给历史学家研究。观看铁娘子葬礼,我却经历一场时空穿越。

女儿的榜样?

葬礼如人生,处处有悖论。

撒切尔,一位杂货铺老板的女儿,生前被捧为伟大的普通人、平民成功的典范;死后却在一片夸张作势、富贵辉煌中走完了人生最后旅程。

生前没有任何军事背景;葬礼却军味儿十足;生前把自己看作中产英国的代表;葬礼上,孙女却是一口标凖的美国口音。
撒切爾夫人的孫女阿曼達在葬禮上念悼詞。


撒切尔夫人的孙女阿曼达在葬礼上念悼词。

葬礼期间,我登陆推特,发现trending就包括撒切尔夫人的孙女阿曼达。网民对阿曼达的容貌、身材、仪态大加赞誉。紧随其后的trending是卡梅伦夫人萨曼莎的着装:飞碟帽和蝴蝶结被网友戏称“像足了空姐”。

生前,撒切尔夫人在男人占绝对主导的保守党内克服阻力、登上了权力峰巅;葬礼上,国人最关注的还是女人的外表!

作为英国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首相,撒切尔夫人生前曾经形容女权主义是“毒药”;死后,却被有些人称为女权运动的象征。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说,她给“女儿树立了榜样——没有打不破的玻璃屋顶”。

鳄鱼的眼泪?


葬礼期间财政大臣奥斯本为何哭泣?

葬礼期间,推特上最火爆的一张照片是财政大臣奥斯本:双眼直勾勾、面颊上泪水清晰可见。以坚毅著称的铁娘子泉下有知,不知会否警告他,“你坚硬的上唇哪儿去了?”

有网民把奥斯本的泪水称作“鳄鱼的眼泪”。但是我想,政客显示真实感情、而不是为了赢选票而做戏,是不是更能赢得民心?问题是,谁知道他在为什么而落泪?

其实,把感情写在脸上的并不只是奥斯本。灵车经过,不时可以听到围观人群的鼓掌、欢呼。也许,自从戴安娜王妃以来,英国人真的已经放弃了深沉压抑的传统,更加愿意表露感情?

心灵的鸡汤?


有中国粉丝拿撒切尔语录来励志

在英国,铁娘子犹如“马迈酱”(Marmite),爱之狂热,恨之也入骨。但在中国,却是褒多贬少。官方媒体对撒切尔夫人大加赞誉,许多网民坦言是铁娘子粉丝。

共产党国家对一个以坚决反共赢得铁娘子称号的西方女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好感?

怀旧?记得撒切尔夫人身居政坛巅峰的1980年代,我还在中国。看电视,就注意撒切尔夫人美丽的套装、精致的手包、漂亮的珍珠耳环了。当时,中国刚刚开放,我想,艳羡外国领导人如此美丽、性感的中国女人,应该不止我一个。

也许,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现在中国人更加能够理解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推行的一些经济政策?佩服她战胜强大的反对势力、坚持改革的韧劲?

正如撒切尔亲身经历的那样,改革,总会引起反对、特别是那些个人利益会受影响的人的反对。也许,中国人意识到,中国现在也需要一点撒切尔夫人所说的那种“苦药”?要下这剂苦药,中国是不是也需要撒切尔夫人这样强悍、政治信念坚定的领导人?


1984年在北京,她与当时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交换关于香港移交中国的签字文件。

“交回”香港让撒切尔夫人赢得了中国的友谊。中国人一向有站在朋友一边的传统。美国媒体因为水门事件对尼克松大加抨击的时候,中国媒体似乎没有说什么坏话。

最近,撒切尔语录在中国微博上被疯狂转发。也许,在这个崇尚成功、追求财富的年代,撒切尔夫人追求自我价值的名言也成了中国80后、90后励志的“心灵鸡汤”?

人无完人

伦敦大主教理查德·查特斯(Richard Chartres)在葬礼上布道时讲了一个小故事。


铁娘子也承认,“我们永远都不会成为完人。”

1980年,九岁的英国小男孩儿(David Liddelow)写信给撒切尔夫人说,“昨天晚上祷告的时候,爸爸说,除了耶稣基督,所有的人都犯过错误。我告诉爸爸,你就没有做过坏事,因为你是首相。我说的对呢、还是我爸爸说的对呢?”

重温撒切尔夫人的亲笔回信,也许更能让我们记住:政治漫画后也有复杂的人性。

“不管怎么努力做好人,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像耶稣基督那样善良、温柔和明智。总有一些时候,我们会做些不应该做的事、说些不应该说的话。我们应该道歉,争取下次不再这样做。”作为首相,她“一直努力做正确的事”。

但是,铁娘子也承认,“我们永远都不会成为完人。”

我想,至少这一点,应该是撒切尔夫人的崇拜者和反对者的共识吧。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