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靠盖公章赚钱;公章有何公信力?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3-04-21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平舆县政府办公室管公章机要员杨某通过给他人违规盖章,8年来办理土地使用证、规划证等94个,受贿8.9万元,造成国家土地出让金损失69万多元,18日上午,杨某被以受贿、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刑7年(2013年4月19日大河报)。

2003年至2011年,杨某利用管理该县政府、国土局、建设局土地登记专用章、规划专用章便利,违规为他人办理宅基地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证等。杨某仅违规为古槐镇国土资源所长刘某就办理、变更土地使用证59个,空白土地使用证6个,受贿5万元。为郑某某父、兄3家办理宅基建设用地规划证;为代某办理6份国有土地使用证;杨某基本上是收1000元钱盖一个章。作为机要员的杨某本来不是负责官员,只是保管印章而已,应该是没有权力的。谁知今天多少公务人员可以突破权力界限,没有权可以越权,不是权力可以扩张权力,于是保管印章者就扩张成为权力在手的主政官员,实现权力的大超越!

权力可以兑换金钱,扩张超越的权力原来也可以兑换真金白银!杨某保管“印章子”,似乎认为掌管全县土地“生杀大权”,硬是依靠“印章子”换来“红票子”。这起国内罕见公务员“靠盖公章赚黑钱”案告诉人们,当今多少公务人员任意扩张权力,多少权力被滥用。这是公权力不受约束的见证。当多少公权力被滥用,这样的公章还有什么公信力?这样的公权力还有什么公信力?实质一切被滥用的公权力,无不损伤着政府的权威?

小小公章千斤重,公章是公权力也是官权力的体现。只是杨某任意滥用职权时,怎么八年才被发现?相关部门批核相关手续就没有具体存档记录,何以被其轻易蒙混过关?实质今天现实中,多少官员正是依靠公章行使公权力,对公章的监管更显得尤其重要! 

只是发生在河南平舆县这起机要员杨某违规盖章谋利案件,已给国家造成土地出让金巨大损失,杨某又存在以受贿、河南平舆县政府办公室管公章机要员杨某通过给他人违规盖章,仅受贿一项就足可判刑7年了,如此看来杨某滥用职权是不是意味未被判刑?这样的司法震慑力是不是被大打折扣?可怕的司法之过就是量刑不到位,无法震慑犯罪!如此特殊案件在全国不多见,或许这起判例鼓励多少掌管公章的梃而走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