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投诉未获分配物资 拦车抗议(图)

发表:2013-04-23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灾区之一四川雅安龙门乡王家村逾五百村民未获救援物资,未获分配物资,灾民举牌反映诉求。村民在路边举牌抗议。(村民提供)

发生七级大地震后,芦山县龙门乡有不少灾民投诉未获分配食物、食水和帐篷等救援物资。有激动灾民走上公路举牌反映诉求,并以身体拦截运送物资的货车,亦有人抢矿泉水。与大陆血浓于水的港澳台地区,同时公布捐款共三亿元救灾。相比大陆民间反应缓慢,鉴于上次汶川大地震巨额捐款屡次传出被人挪用,网民拒绝捐款、并要求加强监管善款的运用。

灾情严重的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地震后逾八成半房屋倒塌,其馀变成危房,逾500名村民在瓦砾中自行逃生和拯救埋在瓦砾下的村民,其中村民邓女士指,地震时有多名村民被埋在瓦砾下,造成逾百人受伤,三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是她的亲人。

她说:“三个死者包括一名六岁的男童,地震时他与其爷爷在一起,被倒塌的房屋压死的,另外我八十多岁的婆婆,她亦走避不及被压死了,我爷爷在地震中被压断脚,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邓女士指,当地灾情严重,村民无家可归,地下水亦不能饮,物资严重短决,地震后未见有何救援人员到来,村民祇有自行用帆布搭建临时帐篷栖身,由于周六晚当地下了场大雨,村民都无乾净衣物可更换,部份老人家和小童都受寒发烧,幸好周日下午有外来的志愿者提供少量医疗用品和数罐奶粉充饥,村童服药后病情稍有好转,但政府的救援人员和物资迟迟未到,部份村民见到有运送物资的车辆经过,情急下一度上前拦车和举牌要求发放食物和水。

她说:“有村民去抗议,举住上面写著 ‘缺水、缺粮、缺帐篷’的纸牌,要求路过的货车停下,把水和食物发放下来,村民用身体企图拦车,但车还是向往县城里走,我们受灾亦是最严重的,已断粮,缺帐篷,缺水,快活不成了。”

另一名村民刘女士向记者指,村民拦车抢物资均是出于一时冲动,认为当局应该及早为灾民提供所需物资,事后有民政局人员到来,向每名灾民派了两樽水和两包方便面,但帐篷仍然未运到,现时村民均是路宿街头,周一馀震不断,村民都感到十分害怕。

她说:“馀震很厉害,今日清晨三时许开始,一直至下午三时许,期间不时有多次馀震,有数次震得很厉害,很多楼房再被震塌,我们都不敢走回屋,祇能到平地上坐下,把小孩和老人家安置在简陋的帐篷下,人实在太多,祇能把仅馀的食物和衣物先给老人与小孩。”

刘女士指,救援人员周一上午入村,向村民了解过已没有人被困后已离开,又指物资可能要十日内才运到,一度令村民感到既失望又气愤。

发生地震后,曾有民间组织或个别人士前赴当地协助救援,但均遭拦截。遭拦截的网民屠夫周一向记者指,除他之外,还有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等数名志愿者,前赴灾区参予救援途中被截回,他指情况一如五年前汶村发生大地震后,灾区消息被封锁一样。

屠夫说:“封锁消息的情况一如五年前一样,这方面一点进步都没有,还是在宣传,在封锁消息,太令人失望。”

屠夫指,微博上很多网民均拒绝对这次四川账灾损款,网民都认为中国红十字会和壹基金的监管不透明。

新华社引述四川省地震局指,198名俄罗斯救援人员和两名外交部陪同人员,周一下午分三批抵达芦山地震灾区,并已转往宝兴区开展救援。但发稿后不足3小时,有关报道已被删除。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一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国际社会的慰问与表达援助意愿表示感谢,但暂不需要外国救援队、医疗队和救灾物资。

她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全力的展开救灾工作。中方的搜救和医疗队力量有保障,救灾的物资也是充足的。我们同时考虑到目前灾区交通等一些客观的条件不便,所以暂不需要外国救援队。

四川芦山地震已记录到馀震二千多次,民政部呼吁志愿者及公众不要自行前往地震灾区。民政部周一在其网站发布通知指,目前地震灾区交通、通讯条件不便,加之馀震不断,并说希望高效有序地进行抢险救灾工作。民政部要求各地各级民政部门不要自行派人前往灾区支援,而是由民政部协调安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