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雅安,让走秀和“红花会”离远点儿 (组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4-2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安地震,一道撕裂的殇痛再次爬上四川的额头,但四川人在灾难面前的不屈与幽默与全国人对四川的关注、祈福与资援让我们的社会在天灾面前不至于只有绝望。有人说:活着就是力量,大抵如此吧。那么在这场天灾中又有哪些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呢?不妨再次探讨一些文字。

无论是打断空话官员的央视主播,还是没换嫁衣去报道的地方记者,又或是第一时间站出来的李连杰壹基金,或空军首次向四川空投食物的举措,以及雅安人的泪水或是不屈的眼神,都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社会正在悄然改变。当然有人说没换嫁衣的记者是炒作,还有陈光标当众发钱的炒作云云。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无论他们如何炒作,媒体在这次天灾中是扛起了自己的职业道德,不用再去听官员没用的废话,及第一时间能让我们看到灾区的现场状况,这都是我们急需了解的雅安,至少在这方面来说,媒体做到了他们该做的事。至于陈光标同学,喜欢发钱就发钱吧,省的给红花会了又不知道去哪了。

李连杰壹基金在这次灾难中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这也在提醒我们,政治型公益组织向私人公益组织转变的一个标志,对于向来胆小的一个民族,有可能向私人贪污捐款发难,但太难以向公器贪污捐款发难,至少从这方面来说,私人贪污的危险要远远小于公器,贪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再者也从根本上替代了“红花会”失去民心后所应该具备的社会作用,这是于我中华有益的一面。我们可以遗忘民国最大的非官方慈善组织,但我们绝不能遗忘我们现在的社会应该拥有非官方的慈善组织。当然有人要说了,中红会不也是非官方的?这个我只能说即便是在红花会里的工作人员都要笑你无知的。这一切需要“感谢”郭美美,再骂人家你就有些不明事理了。

而空军首次投入救灾以及志愿者救灾所存在的问题,都指向我们的社会在面临天灾时整体救援素质能否做到最大限度的体现?人类的发展就是毁灭自然的过程,我从不否认这句话所存在的现实意义,尤其是我们的自然环境,所受到的破坏是极其恶劣的。在我们呼吁保护环境的同时,更有必要去思考怎样训练出官方与民众都能够在自然灾难到来时有条不紊的救灾团队。没有必要抵制志愿者,也不必去非议军队,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更好的合作,人类社会本就是一个合作社会,军队的爆发力与志愿者的灵动性都是灾难中不可或缺的救援方式。与此同时,我们总顾着向太空发飞船,更应该想想在我们遇到灾难时如何更好的运用机械现代化,此次空投就是一个好的转型方向。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关于捐款问题,没有强制性的捐款,否则就对不起这个捐字,也不必拿什么道德去威逼不捐款的人,这也是他们的权利,他们有资格询问政府有没有在灾难中用到自己的纳税钱去帮助灾区人,他们也有资格拒绝捐款因为他们早已在每天的纳税中给了这个社会属于自己的一份子,其中包括灾难。在公信力缺失的时代,人有时候丧失的善心,或许是对这个社会的放弃,如果你想让这些没有捐助的人加入善良的团队,或许我们更该为这个社会能够拥有一份让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公信力更为实在。


中共红十字会,离雅安远点儿,滚!(看中国配图)

红花会一条微博换回了十万条的滚字,我着实不知我们究竟如何面对“慈善”这两个字,私人慈善又是遭官方禁止的,真正那些明星们能搞些基金却还有成龙与官方儿慈会的千丝万缕,似乎很难让我们相信有一个可以让自己放心去承载自己善心的净土存在。有人说:“不想捐款就不要找这么多借口”,我想这位哥们儿没必要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弄一个这个“高尚的”牌坊,而在日常的时候又不去问我们的捐款究竟去了哪里?

这次灾难中,这条在08年四川地震时就开始流传的微博又一次热了起来,微博内容如下:“今天又有两个江县红十会来我们这购买了1万多的救灾药品,但要求我们开5万多元的发票。我们(成都制药一厂)没有答应,结果隔壁通化一家药厂经营部开给他们了”在这条微博中,仍有许多人去热捧,于是有人说:“这是零八年的事,这时候又拿出来造谣。”有人回答说:“08年的事怎么了,有结果吗?”看二人辩论,总觉得红花会若不能保证一个公开、透明的红花会,相信很多人的善心依然只会变得一毛不拔,而私人慈善或非官方慈善何时能成立?这则是慈善能否继续下去的关键点,也是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需要拥有的社会功能组织。

最后不得不谈谈的是,雅安前方灾情吃紧,泰州后方公款紧吃。不可否认的是,每次国外天灾,我们都积极捐款捐物,上次日本灾难时两桶油中的一桶据说捐了千万,为什么我们在遇到灾难时却第一时间要求国人积极捐款?这一直是我的一个疑问,抑或说外国人的命就值得我们去拿公器捐助,我们本国人的命就非得靠其他公民捐款?真希望首先是政府在灾难的开端就应该为自己作为一个国人政府而承担必要的责任,而不是喊着让别人捐款。泰州这次公款吃喝所带给国人的又将是怎样的心寒呢?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在外面显露过贫困不堪,一旦到国内就如此,不得不让外国人笑我们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实在不中听!在这方面,或许我们的政府更应该显示出自己的作用,从而带动国人的捐款积极性,应当是一个最好的释然方式。


挺住,雅安的父老乡亲,你们并不孤单!(看中国配图)

我们相信雅安人可以重新站起来,我们相信宝兴这第二座“孤岛”在四川经历第二次撕裂的殇痛不会再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还愿意相信红花会如果不想再被十万多条滚追着玩,将痛定思痛的做到透明公开----当然如果它真能做到的话。我们更愿意相信,非官方慈善组织会出现超越官方国营的慈善组织。每次灾难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应该是感动,或是彰显多么伟大的捐款高尚风,更多的我认为应该是:在灾难中我们的救助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式,让救援变得更专业,让慈善不再模糊。

希望在克强身边那个去了万元手表的哥们儿能少点,虽然如此聪明懂得当着克强的面摘下来,但留下来的手表印记将永远被公众铭记。救灾不是走秀,一个人如此,一个团队如此,一个集团依然应该如此!

最后,祈福雅安:活着就是力量!

(原题:祈福雅安:让我们在天灾中学会成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