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与中国签自由贸易协定的战略意义

作者:钟辰芳 发表:2013-04-2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这个星期访问北京,为冰岛经济复苏寻求商机。在这次访问中,冰岛与中国结束了彼此长达六年的谈判,正式签署了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协定也让冰岛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西于尔扎多蒂说,这个协定将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使双方企业在地热能的研究发展合作上更为健全。

冰岛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是西于尔扎多蒂访问北京的焦点,这个协定让冰岛得以扩大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出口,也让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发展得以进一步扩张。冰岛对中国有特殊战略价值。对于试图在北极地区寻求据点的中国而言,冰岛位于连接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地理位置有其特殊重要性。

北冰洋在夏天冰川融化后,为往来船只提供一个便捷的海上通道,上海到北欧的通航距离可以缩减多达4千英里和2星期的时间,它可能促成天然气、石油、钻石、黄金和铁矿等天然资源的开发,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船运成本也可以节省30%。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态发展是,中国正在寻求成为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的永久观察员,冰岛是这个8国组织的成员之一。西于尔扎多蒂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时重申,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

北极理事会是区域发展的决策组织,除了冰岛,其他成员包括丹麦、芬兰、挪威、瑞典、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北极理事会下个月在挪威举行峰会,届时将对中国的永久观察员地位作出决定。有西方媒体报道说,加拿大和美国可能对中国的意图予以否决。前美国副国务卿和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皮克林和前冰岛驻美国、北约及欧盟大使埃纳尔·贝内迪克松上个月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对中国在冰岛的战略意图提出警告说,北极的海洋通道对中国非常重要,中国正在北极找寻一个位置,尝试在格陵兰和冰岛寻求支持设施,支持军舰在北极航道的巡航。

文章说,冰岛不是欧盟成员国,长期以来受到美国冷遇,但欧洲北极地区的安全稳定涉及欧盟和美国的关键利益,美国应该考虑和冰岛在北极问题上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并提升冰岛在北约的重要性。
 

来源:VOA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