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还是做生意?你还会捐钱给官办慈善吗?

作者:周筱赟 发表:2013-04-23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公益还是生意?你还会捐钱给官办慈善吗】红会收获无数滚,说明公信力已彻底破产。@中华儿慈会 曾被我揭露48亿元消失,至今拒绝公开流水单。儿慈会刚推出雅安项目。儿慈会一年捐款收入8200万,竟有近8成6500万用于投资。善款可以投资,但这比例也太高了吧!且未经理事会同意,属违法。这是做公益还是做生意?

======================================================

4月20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举国关注。红十字会在其微博收获无数“滚”,说明其公信力已彻底破产。我看不如解散算了。4月13日,我在北京接受《京华时报》2012年度“公益人物奖”时,我的获奖感言就说:“在中国,公益就是生意,而且是最赚钱的生意!这就是中国公益可悲的现状!”

郭美美事件后,红会遭受重创。但在我看来,这是中国公益的进步——因为大家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无公开,不捐款。这是公民意识的觉醒。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时,王石因为建议员工捐款不要超过十元,被网民痛骂为“王十元”。郭美美事件后,我想大部分网民才明白王石多么正确。这些捐款是不是去买了包包了?是不是去买跑车了?郭美美以一人之力,揭开了红会黑幕,成了中国公益的转折点,她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人。郭美美就是一位揭黑女英雄。

从去年年底,我持续揭露中华儿慈会黑幕。我根据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经过民政部年审的财务报表,揭露中华儿慈会账户中有高达48亿元人民币神秘消失。中华儿慈会找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站台,说绝无洗钱行为,我要求儿慈会公开银行流水单,因为银行流水单是绝对不可能造假的,却被拒绝。我已经实名向民政部举报,至今没有结果。

雅安地震发生后,中华儿慈会在当天推出雅安地震救援项目。这本来也是好事。但是,根据中华儿慈会的财务报表,他在2011年度的捐款收入是8200万元,但将大量善款用于投资。到2011年年末,竟然有高达近8成6500万元用于投资的款项尚未赎回。中华儿慈会,你这是到底做公益还是做生意?
某些公益人士大概要跳出来骂我不懂慈善了,说善款当然可以投资。其实,我比现在中国大多数做慈善的人更专业。红会的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原来是国家计生委副主任,请问她懂什么慈善?没错,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善款是可以投资的。但是,《基金会管理条例》同时又规定,超过50万的投资需要理事会开会表决,2/3以上表决同意才能通过。不要说中华儿慈会,几乎所有的拿公益当生意去做的公益组织,又有几个能拿得出理事会决议来给我看看?未经理事会同意,竟然把高达全年捐款收入8成的6500万元用于投资,这是严重违规乃至违法的!但是,作为监管机构的民政部,除了装聋作哑,曾经做过什么?

我想不厌其烦再说一次:在中国,公益就是生意,而且是最赚钱的生意!这就是中国公益可悲的现状!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大家不要再捐款给这些官办慈善了。

真心想做慈善,你可以从身边做起,在生活中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你有专业能力,尽量在不挤占灾区资源的情况下提供救援,如果你是记者,把更多灾区真实情况报道出来。不过,即使没有公众捐款,这些官办慈善照样可以活的很滋润,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行政权力搞摊派。而一些国企通过基金会可以获得利益交换,比如避税,比如洗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