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幻觉 恶心 灾民崩溃了(组图)

发表:2013-04-24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雅安强震灾民除面对粮水短缺及疫祸威胁外,心灵上也遭受重创,尤其是经历过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的灾民,已开始出现失眠、幻觉等创伤后遗症的征状。有男童五年内先后经历两次地震,受惊过度,不停恶心呕吐、晚晚噩梦连连。有老翁震后一直担心房子倒塌,不停哭喊“房子塌了,快跑!快跑!”。由于灾区极度缺乏精神科药物,灾民暂时只能靠有限度的心理辅导平复情绪。而地震的伤亡人数昨增至一百九十三人死亡、廿五人失踪,一万二千多人受伤,近二百二十万人受灾。


雅安强震令灾民身心严重受创。(美联社图片)

重灾区宝兴县十二岁男童赵磊,前日在妈妈的陪同下接受心理治疗。赵妈妈指,五年前,年仅七岁的儿子经历汶川大地震,在课室亲眼看到同学被埋,此后一直精神不好,足足两年才恢复。上周六雅安地震发生时,正在睡觉的赵被震醒,令他再度受惊,此后情绪不稳,时刻捉紧妈妈,只要妈妈一离开他便大哭,之后还不停恶心呕吐,震后连续两日没吃饭,晚上常发噩梦哭醒,情况令人担忧。同县的八岁受灾女童瑞瑞也向心理医生称:“我好害怕,晚上不敢睡觉,总担心还会再震。”

老幼皆受创 缺抗抑郁药

除了儿童外,不少成年灾民也出现情绪不稳。震央芦山县一名老翁前日坐在倒塌的房屋前哭泣,他呼吸急促,双手不停颤抖,嘴里不停叨唸:“房子塌了,快跑!快跑!”医务人员检查后证实他在地震中受刺激,精神压力过大,造成心理躁动反应。同县的廿四岁孕妇赵丹,地震后胎儿不保,大受打击,一度拒绝治疗,经心理医生多番辅导才逐渐平复。


灵关镇灾民高举“宝兴官员不管百姓”的纸牌抗议。(法新社图片)


灵关镇灾民举牌求援时爆发冲突场面。(法新社图片)

在灾区救援的成都医院心理及精神科专家表示,部分经历过汶川、雅安两次地震的民众,如今出现创伤后遗症的前期征状,包括失眠和有幻觉。由于重复经历地震,今次对灾民的心理创伤,比上次汶川地震更严重。在宝兴县救援的心理医生田玉莲还称,目前送到灾区的药物主要是外科方面的,抗抑郁症类的精神科药物仍然很缺乏。

本港注册临床心理学家邹凯诗亦指,灾民因接连经历汶川及雅安地震而出现创伤后遗症不足为奇,后遗症一般是幻觉、失眠、惊慌、感觉生命受威胁及无法自救等,需透过心理学家辅导才可治愈。灾区物资及人力短缺,社工及辅导员亦可向灾民提供协助。

此外,灾区防疫工作亦大受考验,四川省疾控中心评估,目前灾区饮水和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传染病发风险增高,灾后公共卫生应对已迫在眉睫。

震死两万鸭 恐播禽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亦指,地震后灾民拥挤的居住条件、心理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均会使传染病爆发机会增加,要做好预防工作。

而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一个养鸭场的两万多只鸭子,日前突然死亡。场主指,是因地震后缺水、缺电、没有相应保障所致;当地民众则担心大量鸭子死亡会引发禽流感疫情。军方的预备役防化团现已对鸭场进行消毒,并封锁现场进行卫生防疫工作。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